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医疗专业培训讲座

作者:祁院花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2019年7月5日下午,医院领导邀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吴玉文教授、孙冬博士为全院职工做了医疗专业培训讲座。

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吴玉文教授的讲座题为《糖尿病足》。

吴教授指出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从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甚至神经性病变骨折等。如果积极治疗不能充分解决下肢出现的症状和并发症,则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吴教授从糖尿病足的流行病学到它的发病机制、病变分级、临床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详细地做了介绍,糖尿病足在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发病率高,足部溃疡未引起重视后导致截肢者甚多,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将有重要的意义。

 

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孙冬博士的讲座题为《急性脑梗死的诊治进展》。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卒中,中医称之为卒中或中风。本病系由各种原因所致的局部脑组织区域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性病变坏死,进而产生临床上对应的神经功能缺失表现。孙冬博士指出,脑梗死治疗上早期诊断和及时有效的药物溶栓或机械取栓可挽救大脑缺血半暗带,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脑梗塞后遗症,发病3小时内为黄金抢救时间,随着目前医疗技术的进展,发病24小时内的患者,若具有良好的大脑侧支循环,也可扩大时间治疗窗,部分有条件的患者行机械取栓术。总之,时间就是大脑!

 

 

    

业务学习会后,中南医院社发部副部长张利平和社发部主任李琼秀,吴玉文主任,孙冬博士和医院领导,内科医师一起讨论疑难复杂病例,并在院领导协商下,拟定每周邀请吴玉文主任内分泌专科坐诊半天,神经内科孙冬医师坐诊半天,为华师的师生带来更便捷,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孙冬博士还给我们留下了中南医院卒中中心急救电话,为华师师生开通绿色通道,一旦发现有疑似脑卒中患者,可直接与卒中中心进行联系,为患者争取黄金抢救时间。

此次业务培训,大家学习了关于糖尿病足和脑卒中的最新医学知识和实践经验,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却让我们获益匪浅,只有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才能为患者更好地进行医疗服务。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