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加强医学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作者:祁院花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1年12月21日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在全国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医学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工作要求,加强我院医疗机构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切实规范医学科研行为,2021年12月21日下午,校医院邀请湖北省中医院肝病专家、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黄育华教授专题讲授《医学论文的写作与要求》。会议由桂珂院长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黄育华教授的报告主要内容有九个方面:医学论文概论、选题新颖、格式规范、内容好价值高、好文需三修、多读文献、选择目标期刊、医学论文写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等。

黄教授首先从医学论文的概要开始介绍,重点是选题要新颖,比如从临床实践中选题,从科研中选题、从文献中选题、通过阅读与检索文献寻找研究的空白点,从空白点启发选题等。他建议大家多写自己擅长的领域从目前从事的临床工作或研究,熟悉该领域的研究动态着手,不写已经发表很多的、重复的、不熟悉的领域。并充分利用大学生每年的新生体检、数量多、源源不断的有利资源,重点研究大学生和高校老师两大群体的相关医学问题。

黄教授提出论文要求格式一定要规范,内容要好、价值要高,好文需要三修,多读文献,选择目标期刊也很重要等方面,他总结了医学论文写作的总体要求需具有科学性、新颖性、实用性、真实性、可读性。

黄教授特别强调在写作的时候要避免出现论文失真的现象,以下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比如:自己没有原始材料,全部或部分抄袭别人论文(凭空);自己只有部分原始材料,增加虚假材料拼凑论文(虚构);为达到自己主观结论,编造、窜改原始数据、资料;对自己结论有利的结果则用,对结论不利的结果有意不用;引用他人的内容(概念、数据、词语等),不注明文献出处;代写代发等。

最后,黄教授强调论文写作要加强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对有学术造假和发生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处罚相当严厉:撤稿、通报批评、禁止晋升、降级、取消评奖资格和获奖等。他提醒大家必须高度重视,避免触碰红线。

 

报告结束后,邓虹书记代表医院感谢黄教授的精彩讲课,她评价黄教授的讲课真诚、朴实,其内容都是“满满的干货、满满的正能量!”要求大家会后进一步认真学习黄教授的讲课内容,工作之余多留心、多动脑、多动手,总结临床经验,写出高质量的医学论文。

桂珂院长部署校医院全院教职工科研论文自查工作,要求大家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及教育部文件精神要求,对自己所发表的论文进行自查,填报《医学研究者论文自查样表》并上交。

此次专题培训会的举办,有利于校医院进一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倡导全院职工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弘扬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有利于切实增强我院医护人员诚信意识,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有利于健全校医院科研诚信制度,持续改进科研作风学风。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