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痛风慢性期的预防和治疗

作者:李再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许多40岁以上的人们就开始发生高尿酸血症,进而达到痛风的境界。虽然急性期渡过了,就忘乎所以,不注意生活习惯了。极易导致痛风的再次或多次发作,更有人引起肾脏和心血管的更多疾病,且不可逆转,种下难受的果子。

那么,渡过了急性期的人们,如何预防和治疗:

一、非药物预防:管住嘴、迈开腿、控体重、多饮水

1.规律饮食,减少嘌呤食物、果糖饮料的摄入,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浓汤、海鲜等高嘌呤饮食和酒精饮料,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优质蛋白,都有助于降低血尿酸,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值得注意的是严格控制饮食只能降低70-90μmol/L的血尿酸,且不能过度控制饮食,只吃蔬菜和水果会因为过度饥饿乳酸增加,导致痛风发作。

2.要坚持适量运动。

3.控制体重。

4.保证每日饮水2000-3000ml,以碱性水最佳,水的渗透压有利于溶解体内各种有害物质,多饮白开水可稀释尿酸,加速排泄,使尿酸水平下降,并防止夜间尿液浓缩和利于排酸,减少泌尿系结石产生的机会。

二、药物治疗:

1.有痛风症状和体征者应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对于尚未出现痛风发作的高尿酸血症者,有心血管高危因素或代谢性疾病的,男性血尿酸超过420μmol/L或女性超过360μmol/L应开始降尿酸治疗;对于无高危因素者,当血尿酸超过540μmol/L时应使用降尿酸药物治疗。

2.降尿酸药物的治疗应持续6个月,从首次痛风发作就应该开始降尿酸治疗,同时监测血尿酸水平,选择的降尿酸药包括别嘌醇、非布司他、促尿酸排泄药苯溴马隆、尿酸酶制剂。同时,积极处理合并症,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血脂等。

三、长期的问题:

建议患者长期或间断口服降尿酸药物,使血中的尿酸维持在一个理想的较低水平。如果中断药物治疗时间长了,痛风还是有可能再次发作,甚至发作频率加快,持续时间延长。一般认为要维持患者的血尿酸在理想水平至少半年以上,这样关节里的尿酸就可以排到正常水平,此时可以试着停药。即使停药了患者也要定期检测血尿酸,建议23个月检查一次。检查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到医院抽血、做检查就可以了。

四、自我管理和定期复查

自我管理和定期复查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规范化治疗的重要环节,了解痛风的相关知识、参与制定综合治疗方案、预防可能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充分调动自我管理疾病的积极性,往往能事半功倍。定期复查血尿酸和肝肾功能等指标有利于调整药物剂量,防止药物副作用。总之,急性期痛风要消炎镇痛,慢性期要管住嘴、多喝水、科学用药和长期管理。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