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细菌性痢疾预防及健康教育

作者:吴菊桃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5月18日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痢疾),是夏季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其他季节亦可发生,引起菌痢的病原体为痢疾杆菌,此种细菌不仅广泛存在于土壤之中,也常可污染水果、蔬菜甚至水源。苍蝇在传播菌痢方面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痢疾杆菌经口进入人体,导致结肠粘膜炎症和溃疡,引起发热、腹痛、腹泻、黏液脓血便等症状 。如果痢疾未能得到及时、彻底的治疗,病情多有反复而形成慢性菌痢。多数急性菌痢经过合理治疗,可在1周左右恢复健康,较少出现其他合并症。在我们学校以学生居多。

一旦出现痢疾样症状,切忌自行服用效果不确切的药物或者采取不用药治疗而抗一抗的做法,应当立即来医院就医。多数病例可通过粪便常规检查等手段得以确诊。经过口服抗菌药物,必要时通过静脉输液补充大量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病情往往在数日后恢复,粪便重要的传染源,注意下列事项,有助于预防菌痢的发生:

注意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不到卫生条件很差的马路餐桌处就餐,不吃变质的食物等。这样不仅可起到预防痢疾的作用,对其他经消化道传染的一些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等亦有同样重要的预防作用。夏秋两季各种微生物增殖格外活跃,细菌无处不在,一些瓜果蔬菜等被细菌污染在所难免。所以,买回的瓜果一定要充分浸泡,清洗之后才可加工、食用,充分加热的炒菜,微波处理都可有效地杀灭细菌;在凉拌菜中加入食醋和蒜泥也有助于杀菌,短时间内吃下较多的冷饮、大量饮水都可降低胃肠的屏障作用.寝室一旦出现痢疾患者,应该自觉与其他室友隔离,用84消毒液檫洗桌椅冲洗便池。不与他人共用碗筷。

对于痢疾患者的良好护理,是促进其尽快康复的必要条件。除了在急性期根据病情需要有可能暂时禁食、禁水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外(必需的营养物质和水分可由静脉输液补给),多数情况下患者应当少量、多次进食,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矿物质及维生素的流质食物为宜,应尽量避免油腻、煎炸食物。随着病情的好转,可适当饮用些果汁。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