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老年抑郁症的护理

作者:郑梅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5月11日    

1.老年抑郁症的主要病因和发病机制

⑴、社会心理因素:老年人身体疾病及精神挫折的耐受能力日趋下降,再加上遭受各种心理应激的机会越来越多,配偶亡故、子女分居、社会地位改变、经济困顿和疾病缠身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或加重老年人的孤独、寂寞、无用、无助感,成为心情沮丧、抑郁的诱因。老年人在生理老化的同时,心理功能也随之老化。心理防御和心理适应的能力减退,一旦遭遇生活事件便不易重建内环境的稳定,如果又缺乏社会支持,心理活动的平衡更难维持,从而促发包括抑郁症在内的各种精神疾病。

⑵、病前人格特征:老年人人格特征的改变,如内向、孤僻、被动、依赖、固执、情绪不稳、神经过敏和刚愎自用等。

⑶、生物学异常:①神经递质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功能不平衡。抑郁症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系统的功能异常。生物节律紊乱,如快速动眼睡眠潜伏期缩短。

⑷、生理学退化:老年人大脑发生退行性变,学习及工作能力、思考能力减退,使得兴趣狭窄,主动性不够,不愿改变现状,性情固执,行动缓慢,以致对社会各种要求逐渐不适应,故各种心理、社会因素常成为老年性抑郁症的诱发因素。
2.
老年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⑴、精神状态方面:主要表现为脑功能减低。出现思维迟缓、反应迟钝、精神恍惚、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有的还可以产生幻觉、人格解体、疑病观念等症状。

⑵、情感方面:主要表现为感情淡漠、悲观绝望、忧心忡忡、愁眉不展、消极厌世、丧失信心,常常紧张不安、疑神疑鬼、杞人忧天,有的甚至有自伤、自杀的企图。

⑶、躯体状况方面:主要表现为行动迟缓、少言寡语,有的还有睡眠障碍。

3.老年抑郁症的基本护理

⑴、生活照顾:老年抑郁症患者应有专人护理,最好是亲属。如果亲属工作忙,也可请人护理,总之24h不应该离人。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让患者的生活有一定规律,并注意合理安排一定量的户外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久坐、久立、久卧。

⑵、饮食:合理安排患者的饮食,饮食应有规律,并注意合理搭配,保证营养供给让患者吃平时喜欢吃的食物,应注意多饮水、忌烟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密切观察患者的食物和水分的摄取,要观察记录患者的排便情况。

⑶、用药:坚持服药,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发药后必须做到看服到口,既要耐心,又要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不可随意增减药物,有情况可向医生反映,更不可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中途停服,以免造成治疗的前功尽弃。

⑷、防止意外发生:坚持服药,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发药后必须做到看服到口,既要耐心,又要严格遵照医生的嘱咐。不可随意增减药物,有情况可向医生反映,更不可因药物不良反应而中途停服,以免造成治疗的前功尽弃。

4.老年抑郁症的心理护理

⑴、尝试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要善于观察,从老人微小的情绪变化上发现其心理的矛盾、冲突等,有针对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地做心理说服、解释鼓励工作。让患者自己联系病情,找出自身发病的因素、病前性格弱点、从思想上认识并了解自己的治疗情况,帮助患者树立治愈的信心。

⑵、引导和鼓励患者与现实接触和起床活动,并指导其参加集体活动及简单的劳动。当患者任务完成时,应给予真诚的赞赏,使其感到自己是对社会家庭有用的人。逐渐增加其工作量及工作的复杂性和与其他人的合作性,其完成后都给予表扬,避免患者长时间隔离于房间中。

⑶、对于面临逆境的患者,应分散、转移其注意力,使之逐渐忘却不愉快的事情,心情逐渐开朗起来。还可鼓励患者做一些平时感兴趣的事,使之在不知不觉中淡忘烦恼,心境好转。引导患者进行自我安慰,对于不顺心的事尽量从环境、机遇等客观方面寻找原因,不要过分内疚、自责,这对调节心理平衡大有裨益。引导患者从多角度看问题遇到不如意的事时,不妨多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少从消极的一面去看。这样,心情就会变得平静、开朗。

⑷、进入老年后,各种生理功能都进入了衰退阶段,如形态的老化、感觉器官功能下降、神经运动功能缓慢、记忆力减退等,而对衰老的症状的自我感受和认识,反过来又会影响衰老的进程。有的老年人察觉或意识到衰老,过多地关注自己的健康,就容易焦虑多疑,心情沮丧、颓废,从而加速衰老。对这些必须正确认识和对待。

①首先要识老、服老,合理、实事求是地安排工作、学习和生活,避免过分劳累和紧张;但又要不畏老、不服老,切忌忧心忡忡、意志消沉,甚至产生老朽感、末日感。实际上,人到老年,虽然生理功能多有减退,但就整体心理能力而言,多数老年人在完全衰老以前,不仅继续保持学习的能力,而且智力水平还可以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有所提高,不少7080岁的科学家、政治家还能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所以,离退休老年人应克服人为的自我颓废心理,振奋精神,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

②人到老年,各种疾病,特别是老年性疾病的增加,对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影响。对疾病的态度,一是要警惕,二是不要怀疑忧虑。在身体有变化或感到不适时,要重视,及时检查,发现疾病及时诊治;但是,也不要稍有不适就终日忧虑,甚至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以致让疑虑忧郁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

⑸、情绪是心理因素中对健康影响最大、作用最强的成分,因此,培养健康的情绪,注意情绪的紧张适度,使情绪有适当的稳定,保持心理平衡,对老年人的心身健康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保持平和淡定的心境,学会适当的自我调节,使自己能够保持乐观、平和的心境,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过大的情绪起伏而引起不必要的疾病。

5.老年抑郁症的预防

对于老年期抑郁症,治疗是一个方面,关键还在于预防,尤其社区预防工作。老年期抑郁症的防治要注意以下几点:

⑴、子女对于老年人,不仅要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同时要在精神上给以关心,提倡精神赡养。

⑵、老年人要面对现实,合理安排生活,多与社会保持密切联系,多与年轻人交往,常动脑子,不间断学习。

⑶、按照自己的志趣培养爱好,如种花、钓鱼、书法、摄影、下棋、集邮等。

⑷、由于老年期抑郁症容易复发,因此强调长期服药,对于大多数患者应持续服药2年,而对于有数次复发的患者,服药时间应该更长一些。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