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老年患者慢性疼痛的护理

作者:唐燕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3月20日    

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尤以老年人多见。我院老年病人很多,以疼痛为主诉的患者占有相当比例。持续且难以消除的疼痛影响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造成睡眠紊乱、抑郁、社会退缩、活动能力受损、社会交往减少、增加卫生保健费用和家庭负担。所以,如何处理疼痛在当今受到十分关注。本文是对老年患者慢性疼痛护理的一点学习体会。

一、慢性疼痛概述

1、疼痛的概念:疼痛是伴随着现有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而产生的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是机体对有害刺激的一种保护性防御反应。

2、慢性疼痛的概念:目前学术界将慢性疼痛定义为:将导致患者抑郁和焦虑,造成身心极大伤害,并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可能没有任何确切病因或组织损伤的情况下持续存在。新定义更强调慢性疼痛引起的焦虑和抑郁,以及因此丧失社会交往能力和工作能力,从而导致患者生活质量的降低。

3、慢性疼痛的分类:①慢性癌性疼痛;②慢性非癌性疼痛。

二、老年患者慢性疼痛的特点

1、慢性疼痛的特点:①疼痛持续时间较长;②病因有时不明确;③伴有疼痛行为(呻吟、面部疼痛表情、步态和体位改变等);④无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⑤一般存在心理和精神因素的影响;⑥治疗比较困难,常不能以单一药物或方法缓解,需要综合治疗。

2、老年慢性疼痛的特点:老年患者常有多种疾病并存,较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易诱发疼痛。因此疼痛是老年人晚年生活中经常存在的一种症状。老年人疼痛已经成为一个应当关注的普遍性社会问题 。由于受自身经历、生活环境、对疼痛症状认识程度、对疼痛的敏感性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多老年人更喜欢用“不舒服”、“酸痛”、“烧灼感”等词汇来描述疼痛而刻意避免使用疼痛这个术语,导致许多患者的主诉有时不但掩盖疼痛的程度,甚至掩盖病情。老年人感觉和认知功能的降低削弱了他们感知和表达疼痛的能力,正因为如此他们有时对疼痛的感觉更多表现为情感异常。老年患者慢性疼痛所造成的功能障碍与生活行为受限等症状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患者。老年患者的疼痛有许多是由不可治愈性的疾病造成的,如晚期癌症。

三、老年患者慢性疼痛的评估

评估是疼痛处理的第一步。疼痛可以使患者整体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多次重复评估其疼痛,可以避免对疼痛程度做出错误判断。由于疼痛是一种主观感受,不同的个体对慢性疼痛的反应不同,因此应对患者的疼痛进行综合评估。

1、评估原则:患者的主诉是评估疼痛及其程度的金标准。在对老年慢性疼痛患者的评估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①相信患者的主诉。②全面评估疼痛,收集全面、详细的疼痛史。③动态评估。④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及分析有关心理社会因素。⑤仔细的体格检查。

2、评估方法:评估疼痛的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切实可行的方法或综合选用几种方法,以便准确评估患者的疼痛情况。

3、疼痛史的评估:应从疼痛的部位、特点、程度、频率、持续时间、是否有伴随症状及体征、有无诱发因素、缓解方式、已采用的减轻疼痛的措施等方面对老年患者的疼痛进行评估。

4、疼痛强度的评估:评价老年人疼痛首选词语描述量表(VDS),该量表使用一些诸如无痛、轻度痛、中度痛、强烈痛、非常痛等来表示疼痛强度,应用于老年人时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

5、疼痛部位的评估:疼痛地图(pain map)适用于测定老年人的疼痛部位和范围,用于认知损害的老年人时被证明有较高效度。

6、心理状态评估:慢性疼痛可以导致情绪障碍,最常见的是焦虑和抑郁。疼痛和抑郁相互影响,抑郁的老年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比正常老年人要低,疼痛的老年人抑郁的程度比正常的老年人要高。

7、评估注意事项:在对慢性疼痛老年患者进行评估时应注意:①要有较详细的护理观察记录;②评估各种因素,当患者自诉疼痛时还应评估其心理和社会因素,对病程也要充分评估;③对疼痛部位的检查必须仔细,评定疼痛及其演变;④在评估和诊断过程中,必须同时镇痛处理;⑤疼痛只是症状而不是诊断,找出造成疼痛的病因再设计治疗方案;⑥对疼痛的观察和评估是一个持续过程,应根据变化及时调整治疗。

四、老年患者慢性疼痛的护理

1、动态观察病情:观察患者疼痛的性质、持续时间及患者所能够忍受的程度,若患者应用镇痛药物则需密切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2、药物镇痛的护理:遵循五个基本原则:口服、定时、按阶梯、个体化给药、注意具体细节。止痛药是最常用的方法,但要从小剂量开始,并经常进行评估和调整。用药后要仔细观察患者的反应,认真听取他们的主诉。同时保持环境舒适,避免不良因素刺激。

3、非药物镇痛的护理:常见的非药物镇痛方法主要有:①针刺疗法,可减少和阻断细小神经传导的疼痛感;②冷热疗法,可降低神经系统的传导速度,减轻疼痛,且冷疗比热疗更有效,但应注意预防烫伤或组织损伤;③运动疗法,近年来逐步被证实能有效缓解一些慢性疼痛;④按摩疗法,止痛原理同冷热疗法。

4、心理护理:护士应认真倾听患者对疼痛的感受,使其感受到被理解、被关怀;向患者解释疼痛治疗的基本知识,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开放性的语言交谈,指导患者使用放松疗法和精神转移疗法。消除患者和家属对麻醉镇痛药成瘾的错误认识,告诉患者及家属疼痛应得到治疗,即使是癌症疼痛也是可以得到缓解的。

总之,对于老年慢性疼痛患者的护理应由专职护士采用护理程序对患者的疼痛进行连续性的干预。如何控制疼痛,采取哪些方法减轻老年患者的慢性疼痛,对合理使用镇痛药物进行改进,以提高护理质量和患者的生活质量,让老年患者在治疗慢性疼痛的过程中积极合作,从而确保老年慢性疼痛得到充分的重视及有效的处理成为现代医学的研究的热点。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