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青春期痛经健康保健小知识

作者:黄代清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3月10日    

“医生!医生!她肚子疼,快来看看她!”

“医生!医生!她肚子疼、刚才她又吐了、她疼得不行 满身大汗的、你们快去看看!”

一群学生架着或背着一位蜷缩着的、表情痛苦、脸色苍白的女生,来到门诊急诊室,那个焦急......容不得一刻等待,医生放下手头所有事情去接诊这个病人,几分钟医生出来交代护士,是个痛经的患者,予以止痛并休息观察。每每这时看着大学生的紧张与慌乱,就觉得有必要对青春期大学生的原发性痛经作简单健康知识宣讲,如何正确快速处理,及经期的预防与注意事项。

一、首先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青春期大学生痛经一般为原发性痛经,其特点有四个方面:

1、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在青春期多见;

2、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一般不伴有腹肌紧张或反跳痛;

3、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4、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另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引起,症状同原发性痛经,病因主要为子宫内膜异位及腺肌瘤等引起的继发性痛经,常常进行性加重。在此不做阐述)

二、痛经的快速处理

1.原发性痛经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以止痛、镇静为主。所以一旦痛经不要害怕与紧张,躺在床上休息,喝些生姜红糖茶、玫瑰花茶等暂时缓解。有条件的话可用红醣煮些鸡蛋来吃。还可以轻轻的适度的按摩,多喝些热开水。

2、热敷缓解痛经  在腹部放置热水袋,保持体温能明显减轻痛经痛感。

3、按摩法治疗痛经  身体完全放松的俯卧在毯子上,舒展身体,平伸双臂,脚趾向内。让朋友摸到你背部的骨盆上脊,轻轻向脚的方向推去。每秒大约1-2次。要注意的是前后推,而不是画圈。

4 .疼痛不能忍受时辅以药物治疗。可以用非处方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口服,也可以用双氯芬栓钠肛门用药止痛。

三、经期预防及注意事项

1.经期保暖,避免受寒及经期感冒。禁食冷饮及寒凉食物。经期禁游泳、盆浴、冷水浴。保持阴道清洁,经期卫生。

2.调畅情志,保持精神舒畅,消除恐惧心理。 饮食方面可以多喝热牛奶,如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热牛奶可以助于缓解痛经。

3.如出现剧烈性痛经,甚至昏厥,应先保暖,再予解痉镇痛剂。

4.平时多体育锻炼,如参加瑜珈训练班,加强腹部的运动放松肌肉及神经,体质的增强是有助改善经痛的。

8.积极正确地检查和治疗妇科病,月经期应尽量避免做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及各种手术,防止细菌上行感染。患有妇科疾病,要积极治疗,以祛除引起痛经的隐患。 

专家指出,痛经是妇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病因多,病机复杂,反复性大,治疗棘手,尤其是未婚女青年及月经初期少女更为普遍,所以大家要注意预防和保健,以免引发痛经症状,带来身体不适。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