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长期滥用滴眼剂的危害

作者:​吴琳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从外界获取信息的90%以上都是通过眼睛得到的。轻微的眼疾就是大病。——托·富勒。(托富勒(1878-1966), 英国军事理论家

眼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部分人认为点眼药水没有副作用,其实这个看法是不正确的!任何药物都有它的有效性和副作用!

滴眼剂主要由有效成分和添加成分构成。有效成分为药物成分,添加成分主要是防腐剂。防腐剂是一类防止或限制微生物生长与繁殖的化学药品,作为当前眼科药物剂型中重要的组成成分,其添加的初衷是维持药液多次使用期间的无菌状态,阻止生物降解、维持药物效力,保证药物使用的安全性。眼用防腐剂种类繁多,浓度也不尽相同。点用药水虽会有瞬间的清爽感,但大量研究和病例发现:滴眼剂中的防腐剂和药物使用不当均可对眼睛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中毒症状为:疼痛、灼烧感、干涩、流泪、视物模糊等,甚至引起视力下降,导致失明、超敏反应等,严重的还危及生命。

防腐剂对眼表的毒性作用:

我们先介绍下什么是眼表、眼表损害的危险因素以及眼表损害的表现。

(一)眼表的解剖学定义:起始于上下眼睑缘灰线之间的眼球表面全部粘膜上皮。临床上泛指:结膜、角膜、眼睑、泪器、泪道。

(二)眼表损害的危险因素

1. 各种原因导致的角膜缘干细胞异常或角膜上皮修复功能障碍:酸碱化学伤,角膜上皮复发性糜烂、点状角膜炎,糖尿病等

2. 泪液功能异常导致严重干眼患者

3. 短期局部频繁使用滴眼液及眼膏剂型

4. 需要长期用药患者:慢性累积——破坏泪膜,损伤上皮微绒毛

(三)眼表损害的表现:

乳头状结膜炎

角膜炎

加重干眼

延缓伤口愈合

过敏性睑缘结膜炎

角膜新生血管

角膜融解与穿孔

   接着我们介绍下防腐剂的特点和眼表损害的可能机制。

(四)常用防腐剂的特点、浓度、机制

硫柳汞、苯扎氯铵、苯扎溴铵以其高效、稳定、低毒、低刺激性的特点,成为滴眼剂抑菌剂首选。而刺激性相对大的氯己定、三氯叔丁醇、羟苯乙酯则为次要选择。硼酸因其刺激性较大,现已很少单独作为抑菌剂来应用。

 

(五) 防腐剂眼表损害的可能机制:

1. 破坏泪膜稳定性

2. 损害上皮细胞微绒毛,降低对基底膜的黏附能力,进而破坏泪膜稳定性,导致上皮点状脱失,甚至点状角膜炎

3. 破坏上皮细胞间紧密连接

4. 抑制上皮细胞有丝分裂和移行,延迟上皮愈合时间

5. 促使结膜下淋巴细胞向浆细胞转化

6. 作为抗原引起抗原抗体复合物反应,导致过敏反应发生

7. 导致炎症细胞聚集,炎症因子释放

药物本身对眼睛的损伤:

氨基糖苷类对角结膜上皮损害最明显!眼表损害程度由大到小依次为:庆大霉素>新霉素>妥布霉素

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剂量对角结膜上皮损害小:以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对角膜上皮毒性最大

1. 抗生素眼药水、抗病毒药物、非甾体激素、抗青光眼药物等长期使用可致眼睛表面损害和改变。

2. 任何有效的抗生素眼药都有耐药性,等眼睛对药物产生了耐药性,此时若眼睛再次感染,再滴用同类的眼药水就没有效果了。

用药原则:合理应用药物,达到既保证药物的最佳治疗效果,又避免因药物毒性作用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若有眼病,请找眼科医生诊治,切不可自行乱点眼药水,是药三分毒!只有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才会规避药物对身体损害!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