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糖尿病患者居家如何安全合理使用胰岛素

作者:席环环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治疗药物,多数患者需长期居家注射使用胰岛素,胰岛素使用不规范将影响患者治疗效果,导致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因此掌握正确规范的胰岛素使用,才能使胰岛素在降糖过程中发挥有效作用。

一、胰岛素的居家保存

胰岛素的保存对温度的要求较为严格,不同胰岛素产品的有效期和储存要求不尽相同,须参照各自产品说明书保存。未使用或是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产品,超出有效期或使用期限必须丢弃,切勿使用。

1.未开封的胰岛素储存在2-8℃冰箱,存放在冷藏层,勿冰冻。一旦发现胰岛素冷冻结冰,不可再用。

2.已开封或正在使用中的胰岛素,放置室温(不超过25℃)保存,开封后4-6周之内用完。正在使用的胰岛素不建议冷藏保存,应避免受热及阳光直射,切勿把胰岛素(或有胰岛素的注射装置,如胰鸟素笔等)放在高温环境中。

二、胰岛素的正确使用

1.注射前准备:确定吃饭时间,注射前清洁双手;胰岛素笔(已装好笔芯)、胰岛素针头、75 %酒精或消毒棉片、医用棉签等。

2.选择最佳注射部位

胰岛素常用注射部位:

不同注射部位,吸收速度不同;吸收速度为:腹部>手臂外侧>大腿外侧>臀部。每次注射前检查注射部位,判断并避开出现疼痛、皮肤凹陷、皮肤硬结、出血、瘀斑、感染的部位注射。不同注射部位宜每月进行轮换。同一注射部位可分为多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同一个方向轮换。连续两次注射的部位间隔应在1cm 以上。

3.正确注射操作步骤

装针头:用75%酒精消毒胰岛素笔芯橡皮膜,取出胰岛素注射专用针头,打开包装,顺时针旋转针头,安装完毕。

排气:如果所使用的是预混胰岛素,则在排气前完成充分混匀;摘下针头保护帽,排气时针尖朝上,调节旋转按钮1-2单位,排出笔芯内空气,直至针尖有水滴状。

调节剂量:每次注射时,先检查确认有足够剂量的胰岛素。

消毒皮肤:用75 %酒精或消毒棉片消毒皮肤,不可用碘酒等含碘消毒剂。

进针:根据针头的长短,选择进针的角度及是否捏皮注射。

注射:注射应保证在皮下进行,避免误入肌肉层,快速进针后,拇指按压注射键缓慢匀速推注药液,注射完毕后针头在皮下停留10秒。

拔针:顺着进针方向快速拔出针头,用干棉签轻轻按压注射部位,不可揉或挤压穿刺点,避免影响胰岛素效能。

去除胰岛素针头:注射结束后,胰岛素笔应套上外针帽卸下针头,将废弃针头规范丢弃, 戴回笔帽。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