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向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作者:徐婷婷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记华中师范大学医院护理团队巾帼文明岗

                                                审核人:邓虹


“512”国际护士节这天,华中师范大学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专门为学校医院全体护士姐妹们发来祝贺:“向白衣天使致敬,祝护士节快乐!”校医院党委书记邓虹向广大护士转达了黄晓玫书记的祝福,大家欢欣鼓舞,纷纷表达将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全校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为校医院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护理团队经过几代人的励精图治、共同努力,构建了一套深具特色的高校医院护理管理体系,培养了一支集管理、临床护理为一体的护理队伍,打造了“人文·品质·创新”护理品牌。

目前,全院有护理人员32人,设护理部主任(护士长)1名,其中硕士学历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2%;中级职称占56%,承担着校医院的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专科护理、护理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全院护理工作在邓虹书记、张振业院长和分管护理王声萍副院长的领导下,实行三级护理管理体系,即“护士长-责任组长-专业小组组长”,设立的6个护理专业小组,由护理部主任和护理骨干组成,构建共享治理管理模式,专业小组组长分管护理文书、感染控制、静脉输液、健康教育、急救物品、物品登记工作,做到护理工作人人关心,人人负责,共同参与。

一、以规范、严谨为标尺,圆满完成全院各项护理工作。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护,在医院工作中,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医院护理团队一贯秉承规范、严谨的作风,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日常护理工作,同时,针对老年患者多、基础性疾病多的状况,注意医护结合、科室融合、资源整合,构建多学科交互平台,为提升日常护理水平搭建了工作平台。

     2014—2018这五年,门诊人次数为:92万(18.4万/年,504人/天);住院人次数:579人;门诊输液39万人次肌注5905人次雾化1190人次皮试5175人次导医台高热测量体温分诊3万人次;消毒供应室消毒灭菌物品2万件,洪山区疾控中心消毒灭菌抽查合格100%。多次护理出诊,配合医生、检验科完成危重病人抢救,出行困难病人出诊,上门采血等工作。

二、以服务、为民为理念,在完善专业化体系中不断提升专科护理品质。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护工作已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模式,患者对医院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医院护理团队本着优化质量、服务师生的理念,以建设心灵美、行为美、仪表美的团队为目标,在提升护理品质中打造品牌。

 1.筑牢护理工作“安全阀”

   护理安全体现患者救治的方方面面,护理团队对每位入院病人科学评估,提供周全的安全管理,实施“跌倒风险评估”“静脉输液评估”“压疮风险评估”,提前实施护理干预,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2.创建护理服务“六个声”

     学校医院护理团队视病人为亲人,在具体工作中凝练出“六个声”的温馨服务模式:即病人来院有问候声,病人离开有告别声,体贴病人有关心声,服务不周有致歉声,受到表扬有道谢声,为病人办事有回声。

   每位入院病人由责任护士全程协助办理入住手续,并带入病房。对行动不便无陪伴病人护士代为办理入院手续,未带现金的教职工住院病人病情危重情况下住院部先行垫付现金办理入院手续。出院病人责任护士做好出院宣教后负责送至病区门口;每日晨间查房,责任护士进行个人自我介绍,告知病人当日治疗护理内容,每日常规6次护士全科查房,晚间医护联合查房,病情观察、治疗护理规范有序。及时了解病人需求并解决护理问题;

3.实施健康教育负责制

   住院部目前展开糖尿病健康教育专科护士,负责全部糖尿病住院病人的健康饮食指导,药品服用,胰岛素注射等工作,保证所有糖尿病患者享受同样的健康指导;门诊部每周一健康教育小讲座,为输液病人进行健康教育宣讲;进解当季流行病、常见内科疾病防治。

  4.建好服务窗口导医台  

    护理人员在导医时均能认真耐心地为患者做好导医、导诊、导检及咨询问讯等咨询工作,利用导医台的便民服务盒(一次性水杯、一次性口罩、针线包等)为就诊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

  5.积极拓展服务“护理+”

     护理团队针对工作实际需要,不断拓展服务内涵空间,认真做好健康知识进校园工作,组织护理骨干走上讲台,到院系师生中进行急救知识、疾病预防宣讲,做好新生军训及运动会等重大活动中的医疗保障工作。

    同时,根据现有条件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扩大老年护理服务供给,配合医院完成“家庭医生”上门医疗服务工作上门为年老行为不便的学校老师测量血压、心率、采血、测血糖;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专业照护。下一步,还将尝试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

  三、以人才、人文为重点,在提升专科护理技能中构建护理梯队、凝练护理文化。

      伴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和患者需求的不断增加,学校医院党委行政和护理部高度重视护理人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以人才、人文为重点,逐步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仅2018年,护理人员参加各类院外护理专业学习20人次,选送部分护理人员到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修学习,安排参加院外护理专业知识及管理能力培训,每年还分层级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进一步夯实临床护理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使全体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沟通交流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所需的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协助治疗、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护理服务能力。

       良好的团队文化是医院的软实力,更是护理团队彰显工作魅力、增强凝聚力的关键所在。医院护理团队把每年的5.12国际护士节都视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激励和凝聚团队、弘扬正能量的良好契机,比如坚持开展服务师生健康公益活动,先后组织了手卫生、心肺复苏培训等健康教育专题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医院党委行政以及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向护理人员发出岗位练兵活动倡议,逐渐形成全员参与、团队合作的良好氛围。在武汉市护士技能比赛中斩获奖项,每年都有护士荣获武汉市洪山区优秀护士荣誉称号等。这些都增强了全体护理人员的人文情怀、责任意识和团队凝聚力。

      美国诗人朗费罗在《提灯女神》里赞美南丁格尔:你手提一盏油灯,脚步轻轻地,穿过一个病房,另一个病房,巡视的目光,如这跳动的火苗一样,燃烧着关爱、细心和责任!对学校医院全体护理人员来讲,这既是赞美,更是激励,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职业精神,在学校百年深厚文化的浸润下,在南丁格尔誓言激励下,不忘初心,再创佳绩!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