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狠抓医疗质量 确保医疗安全

作者:李思念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审核人:邓虹 

         4月26日下午,校医院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开展了主题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集中学习讲座,主讲人为王声萍副院长。

王声萍副院长从医疗管理办法浅析、核心制度执行要点探论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三个方面为大家全面讲解了国家卫计委最新颁布实施的《医疗质量管理办法》。首先提到,医院采用现代科学管理方法,对医疗服务要素、过程和结果进行管理与控制,以实现医疗质量系统持续改进的目标;并应用专业手段对医疗服务全过程实行动态管理。其次,对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该办法指出要在诊疗活动中对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发挥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严格遵守这一系列制度,从而明确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涉及医疗质量的法律责任,这不仅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措施,更是医院管理的重中之重。最后,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工作也给予了指示,医院质量管理工作中运用PDCA循环程序,解决了医院整体及各科室的质量管理问题。与此同时,医疗机构应当成立医院质量管理专门部门,负责本机构的医院质量管理工作。王副院长在讲解中深入剖析了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明确了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基本要求,并结合本周武汉市卫计委督查反馈的情况,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要求。

校医院作为医疗安全制度的被监管者,《医疗质量管理办法》为我们提供了一套检验我们日常工作质量的审核基准,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明确了我们医务人员在医疗质量上涉及到的法律责任,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的要求是医务人员应守的规矩。

2019年4月23日全天,武汉市医疗机构综合监督检查组专家19人,对华师医院进行了“四全”抽查和检查。“四全”,即对医疗机构进行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社会综合监管。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执法。与此同时,邀请临床、质控、医院管理、物价等专业的专家开展医疗服务、诊疗质量、医疗收费等方面的综合监督检查。以便能够根据医疗机构规模、类型及专业特点,制定“一院一方案”, 有针对性地抽取检查专家、确定检查部门及项目,让各专业组人员同时进驻该院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对医院医疗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监管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于做得好的方面给予肯定,不好的方面要求在一周以内给出书面报告,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后,检查组将“回头看”,以督促落实问题的整改,将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市级年度绩效考核。

通过本次业务学习讲座,全体医务人员对于《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有了新的认识,更加明确在新的监管体系下自己要如何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要在医疗质量基准之上更好地完成自身的工作。牢固树立起了“学习医疗核心制度就是立规矩,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就是守规矩”的“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全体人员按规行医,依法行医的意识,全力确保医疗安全。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