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精准服务送上门,呵护健康暖人心

作者: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华师医院为深入推进健康服务向纵深发展,扎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夯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果,更好地为社区师生及居民,特别是中老年人中独住、老年痴呆、智障等特殊人群提供健康状况评估、个性化签约服务,1020日上午组织党员特色活动小组,在桂珂副院长带领下上门服务,精准守护师生健康。

首先桂珂副院长带领熊翠、王珺和杨继文来到的是82岁刘世泽老人家里,见到我们到来,老人家喜出望外,通过我们的初步问诊和测血压血糖后,我们了解到,他平时身体还好,就是有时候关节部位有些疼痛,四肢有些冰凉,我们嘱咐他平时可以来校医院做做理疗,晚上多泡泡脚,多晒太阳,冬天多吃羊肉,牛肉这些温阳的食物。这次量的血压有点偏高,刘老说可能是因为今天我们来所以太兴奋了,于是嘱咐他明日来我院复诊,第二天测量血压都已恢复正常。刘老精神矍铄,除了平时打打门球之外还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中医、音乐、手机、摄影,跟随着时代的步伐,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我们随访的第二个老人是83岁图书馆老馆长钟胜发,钟馆长去年得了老年痴呆症,好多人都认不得了。以前的张馆长才艺双全,出版了很多书籍,家里的很多字画都是他亲自所作。桂院长那里至今还保留着钟馆长送给他的一本书籍。钟馆长夫人说现在之所以这样,与他一生的很多坎坷经历也有关系,虽然他现在性情跟以往大不相同,但夫人对他不离不弃,吃六七种药,也都用小瓶子分的清清楚楚,从不会吃错。老一辈人的爱情就是这样,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有的只是相濡以沫。他的几个儿子都给他买了新房子,可是老人不去住。钟老说在华师几十年了,对这里感情深厚,这里的人和物都是那么熟悉,而且这里有医院有食堂生活也方便,不想离开,一辈子就留在这里了。

接着我们来到了95岁刘应德老人家和85岁刘细珍老人家里,刘细珍老人家做了股骨头置换术出院刚回到家里,儿子这段时间在这里照顾,儿子说她老人家就爱吃糖,也许是代谢好的原因,一直都没查出糖尿病。但是这次上门我们查到她的血糖偏高,所以以后还是要控制糖的用量,并且要进一步监测治疗。

二支部的刘丹书记和黄谦医生上门走访了家住北区的袁雪芳、李贵英和西区的杨淑珍三位老同志。

这些高寿老人可以说一方面是得益于自己的修身养性,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华师这么好的医疗政策。老人们都很感激我们,对于我们的上门服务更是感激万分,这不仅是及时的身体体检,更是对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华师像这样的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有很多,子女通常因为工作忙都不在身边或者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少。据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到2020年,独居老人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力军”。在不断完善与老龄社会发展需求相符的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的同时,作为学校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完善对他们的慢性病的随访的同时,党员更应该先行,开展这样的上门医疗服务只是一个开始,医护人员更要为其提供情感和心理上的支持与安慰,真正去关怀关爱老年人,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在服务老年人群的过程中,对待老年人要更有耐心和爱心,站在老人的角色为他们着想,理解他们的痛苦,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倾听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帮助老年人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解除他们精神和内心负担。

医护人员更需要加强对老年群体健康知识的宣传,以老年群体常见病为主要内容,更具针对性向老年群体普及老年保健和卫生科学知识,加强对他们的健康指导。同时积极向老年人讲解相关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对他们的生活行为也要进行适当的干预指导,从而加强对老年人医学人文关怀。

这次特色上门服务活动只是我院党员服务社区活动的一部分,作为华师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任重而道远。我院全体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学校,服务社区,让桂子山的桂花愈久弥香。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