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大学生颈椎病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作者:熊萃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03月19日    

大学生群体长时间伏案学习,或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运动损伤,不合理用枕,导致颈椎不稳,在颈椎病的发病中处于主要因素。再加之一些学生长期缺乏体育锻炼、饮食不均衡等,大学生成为颈椎病的易发群体。颈椎病是颈椎间盘、椎体、椎间关节退行性变而导致神经根、椎动脉、交感神经、脊髓受累引起的颈肩部疼痛、肢体麻木乏力或眩晕等综和症候群。大学生患颈椎病的数量正逐年上升,虽然颈椎病不是顽疾,但患病后治愈难,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退行性改变会越来越严重,近年来,相关研究表明,大学生颈椎病相关的临床症候已严重影响其工作、学习和日常起居。易诱发脑血管病变、高血压、冠心病等,因此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降低大学生颈椎病的发病率。

 

一、成因

1.学习活动 这是造成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首要因素。当前社会就业压力、工作压力大,高校学生学习压力相应增大,长期低头看书学习、使用显微镜等试验仪器,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前屈体位,项后肌肉、韧带、关节囊等软组织过度牵拉,另外,不适合的桌椅高度因不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也会导致发病,更容易引起组织劳损、变性。

2.不良习惯 随着电子产品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手机控”、“电脑控”,他(她)们随时随地、任何姿势体位都可以使用电子产品,颈椎健康被不正确姿势所损耗;另外,睡枕过高、过软等使颈椎较长时间处于不良体位,均容易造成颈椎局部组织供血、供氧减少,加速颈椎间盘退变。

3. 疾病因素 贪凉或睡卧露肩,受寒冷、潮湿刺激,颈椎局部肌肉痉挛、张力增加,对颈椎间盘压力增大,且血管痉挛后供血、供氧能力大幅下降,加速颈椎间盘等软组织的退变。参加文体活动时过度屈伸、旋转、环转颈椎或受外力损伤,导致局部组织受损,颈椎失稳;或接受不规范、不正确的治疗,造成病情延误或加重。咽喉部炎症反应可造成颈项部肌肉力量下降,引发颈椎退行性改变;某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颈椎椎管狭窄、先天性颈椎畸形等亦造成颈椎亚健康状态。

4. 缺乏健康教育 几乎所有高校都没有设置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课程,医药类专业学生能从医学专业层面进行自我感知、自我评价,而其他专业学生相应的健康教育指导明显缺失,大学生对自身健康问题认识不足。出现颈椎亚健康状态后未予充分重视,其认为只是头颈部不适,任由发展;或过于紧张,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多愁善感,精神不振,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

 

二、大学生颈椎病的预防措施

1.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大学生应注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中注意保持头颈部正确姿势,坐姿时头部略微前倾,保持头、颈、胸的正常生理曲线,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或持续看电视超过1小时,要适当的活动肩颈部或起身行走活动片刻,以消除颈部肌肉、韧带过度的疲劳。注意颈部的保暖,冬天寒冷可用围巾包裹颈部,防寒邪侵袭;夏天电风扇不宜直接朝颈部吹风,遇淋雨受湿要及时擦干等。

2.创造合理的学习条件 利用人体力学的原理合理调整桌面与椅子的高度比例,桌面过高则使肩部抬高,易使肩颈部肌肉疲劳;桌面过低则学习时呈屈颈状态,不利于颈椎的内外平衡,均有促发颈椎病的可能

3、改善睡眠状态,选择合适的枕头  枕头不可过高或过低,否则对颈椎病的康复十分不利。枕头的高度以保持颈椎生理位最为适宜。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是向前凸出。仰卧时,颈部要垫实,不要悬空。侧卧时枕肩同高,颈部外缘至上臂外缘的长度即为枕头的高度。此外,由于大学生颈椎病的颈椎生理曲度通常表现为变直或反张,故在仰卧时,可以用一块毛巾卷垫于颈部凹陷处,毛巾卷的厚度要让患者可以耐受,但是又可以对颈部产生压迫感,长期坚持下去,会对颈椎的生理曲度的改善及复原起到有利的促进作用。选择枕头时,既保证枕头的高低适宜,又保持一定的弹性与硬度。枕头弹性不宜过大,否则易导致颈部肌肉疲劳或损伤。

4.加强颈部保护 大学生在校运动训练时,要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强调运动的安全性,并在校内完善救护设施,一旦发生头颈部外伤,可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如发生外伤则要保护好颈部,以免受到二次伤害;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的宣传教育,多组织安全宣教活动,普遍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根本上降低头颈部外伤的安全事故。

5. 坚持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不但能增强体质,也有益于改善颈部功能,锻炼可根据个人体力、爱好量力而行,其形式有瑜伽、八段锦、散步、跑步、打球等均可。

6、进行自我保健 颈肩部功能锻炼的具体做法:

6.1姿势: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自然下垂,全身放松,两眼平视,均匀呼吸,先行扩胸运动,前后耸肩20次。

6.2左顾右盼:双眼平视前方,将头颈沿水平方向轻轻左右旋转,幅度宜大,以自觉酸胀为好,共做30次。

6.3 前后点头:头先前再后,前俯时颈项尽量前伸拉长,反复30次。

6.4摇头晃脑:头向左-前-右-后旋转5次,再反方向旋转5次。

6.5 摇转双肩:双手置于肩部,掌心向下,两臂先由后向前旋转20-30次,再由前往后旋转20-30次

6.6 头手相抗:双手交叉紧贴后颈部,用力顶头颈部,头颈则向后用力,相互抵抗10次。

6.7 颈部按摩:两手掌心向内,十指沿脊柱两侧轻轻按摩至第七颈椎两侧风池穴,可适当增加按摩强度及时间,来回10~20次。

6.8 颈肩肌肉松解:双手交替按摩对侧颈肩部肌肉群,如此反复10~20次。

7、颈椎保健操注意事项

颈椎病锻炼方法有多种,掌握不适度,不但不能起到巩固疗效的目的,还会导致病情复发,所以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以下要点:

1、慢,运动时动作尽量可能慢,防止头晕、头痛。

2、松,运动时,颈部肌肉一定要放松,尽量不用力,使肌肉各关节.得到舒展,促进气血流通,加快康复。

3、静,排除杂念,专心练习,怡然自得,对身心健康起到良好调节。

4、恒,锻炼要持之以恒,每天3次,每次应尽量力而行,练习后自我保健按摩,如捏一捏,点按风池,大椎,肩井穴,必会有满意效果。

 

三、意见及建议

大学生对颈椎的防治知识及颈椎病发病机理和临床表现知晓率低,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较弱,对颈椎的重视程度不够。建议:1)高校及社会各界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开展广泛的健康宣教及全民健身活动,宣传该病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及防治保健措施。2)工作和生活中尽量保持头颈正常体位,既不过度前屈又不过后伸。及时纠正不良坐姿,不要长时间低头伏案,间隔 0.5~1 小时可活动或按摩颈部。3)落枕起病或反复发作时,必须用颈椎保健枕。4)有颈项部不适、头痛、头晕、手麻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