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艾滋病72小时内可自救

作者:张振业 转载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8年12月26日    

艾滋病的可怕人人都知道,但你可能还不知道的是,艾滋病也有类似“紧急避孕药”这样的阻断药。

在危险行为后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可以阻断艾滋病毒,成功率可达到99.5%,越早服用越好。

为了保障安全,这个应急知识必须学——

■阻断药是如何到达阻断妄图的?

理论上,这跟HIV病毒的沾染进程无关。以性触摸转达为例,病毒先侵犯粘膜部位,穿过粘膜屏蔽后进入人体安排、细胞、淋巴结,并在淋巴结繁殖,终极进入血液。

全体进程有几个阻断机会,主要的是要在病毒到达血液以前将其杀死,就可以到达阻断的妄图。

■高危做法后越快服用阻断药,成功率越高吗?

越早服用阻断药,药物的血药浓度就可以越早升下来,以确保在病毒进入血液前起效。

现在,有用的阻断机会应为高危做法后2小时以内最佳,最迟不可超越72小时。

■阻断药物必须连续服用吗?

阻断药物组合中现在国内上最常用的计划等于舒发泰+艾生特,也是现在临床碰着艾滋病高危裸露后最常用的阻断计划。以这个计划为例,28天的医治用度是不到4000元。此间艾生特是环球首个上市的分别酶抑制剂,能快速起效、快速抑制病毒,大大下降病毒沾染的危险。

服用阻断药物一个阶段应连续28天不连续服用,最症结是第一周,纵然出现副作用,也需要保持服药不中断。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