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婴幼儿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D

作者:肖琪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生素D在人体内,一方面能促进肠道从饮食中吸收和磷,另一方面能促使钙、磷沉着于新形成部位,促进骨组织的成熟。对于婴幼儿而言,摄取足够生理需求的维生素D可以有效预防佝偻病。维生素D真的对宝宝很重要吗?在高营养条件下出生和养护的宝宝会缺乏维生素D吗?如何正确补充呢?

维生素D的2个主要来源:一个是人体自身合成,另一个是饮食摄取。婴幼儿每日生理需求的维生素D量是指食物摄取、阳光照射、维生素D强化食品中的维生素D含量的总和。不足的部分需要维生素D补充剂加以补充。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鱼类、鸡蛋黄、添加维生素D的牛奶、添加维生素D的面包以及其他添加维生素D的食物。出生2周后的婴儿就可以使用维生素D补充剂补足不够的量。

造成维生素D缺乏的原因

1、缺少阳光照射 隔着玻璃晒太阳,给皮肤涂抹防晒霜,高层建筑物阻挡阳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吸收了部分紫外线,冬季阳光照射减少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人体皮肤合成维生素D。

2、饮食摄入不足 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少,如乳类(包括母乳及牛、羊奶等)、肉类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少,谷物类、蔬菜、水果几乎不含维生素D。

《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会联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保健学组、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达成共识:鉴于佝偻病多见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佝偻病的预防应从孕期开始,以1岁以内婴儿为重点对象,并应系统管理到3岁。

特别建议

● 婴幼儿应该尽早户外活动,逐渐达到每天1~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尽量暴露婴儿身体部位如头面部、手足等。

● 婴儿(尤其是纯母乳喂养儿)出生后2周每日摄入维生素D400IU,直到2岁。400IU/日的摄入量应是包括从食物摄取、阳光照射、维生素D补充剂以及维生素D强化食品中的维生素D含量的总和。比如,婴儿每日摄入500mL添加了维生素D的配方奶,可摄取维生素D约200IU (5μg) ,加之适当的户外活动(尤其是夏季户外活动较多时),可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D补充剂。

● 高危人群如早产儿、低体重儿、双胎儿出生后就应该每日摄入800~1000IU的维生素D,3个月后改为每日400IU。

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医学专业委员会给出的每日摄取维生素D的推荐量都是总量,因此对于饮食习惯和户外活动不同的个体而言,维生素D补充剂使用的量是因人而异的。鉴于中国今年开始规范食品标签标识,大家在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根据标识计算一下维生素D的量,由此估算出需要额外补充的量。

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注意事项

1、维生素D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因此建议随餐服用,食物中的油脂能促进它的吸收。

2、国内婴幼儿维生素D补充剂多为软胶囊的形式,可剪开胶囊将维生素D挤到小勺里,然后用勺喂给孩子吃。

3、直接把胶囊里的维生素D挤进奶瓶和配方奶一起喂,虽然省事了。但是不推荐这种做法,因为脂溶性的维生素D容易粘在奶瓶壁上,孩子吃不到完全剂量的维生素D。

4、婴幼儿晒太阳需要将皮肤暴露于日光下,日光需柔和不宜太强烈,并且少量多次。

5、国内儿科医生推荐宝宝们常规补充的不是“鱼油”而是“鱼肝油”。“鱼油”是指DHA之类的补充剂,不作为常规的补充剂来推荐;而“鱼肝油”则是指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合剂。

6、由于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是母乳等乳制品,饮食中所含的钙量已经足够,因此国外儿科医生通常不推荐婴幼儿额外补钙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