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泌尿系感染的健康教育

作者:袁敏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在尿路中生长繁殖,并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组织而引起的炎症,是细菌感染中最常见的一种感染。其健康宣教如下:

(1)高热、尿路刺激症状明显者应卧床休息,体温在38.5℃以上者,遵医嘱使用降温药。按医嘱服用碳酸氢钠可碱化小便,以减轻尿路刺激症状。

(2)给予足够热量、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输液以保证入量,多排尿,达到冲洗尿路的目的。

(3)用药前,先做中段尿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利合理使用抗生素。最好取清晨隔夜尿,以膀胱穿刺法取尿标本为最理想。

(4)注意观察药物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反应

(5)消除其影响治疗的心理因素,积极配合治疗。

(6)急性尿路感染患者要坚持治疗,在症状消失、尿检查阴性后,仍要服药35天,并继续每周做尿常规检查,连续23周。慢性尿路感染急性发作者除按急性期治疗护理外,对反复发作者应协助寻找发作原因,对伴有糖尿病、肝病者应积极治疗,以提高机体抵抗力。对女婴、孕妇、经期妇女,应做好会阴部清洁护理的重要性,注意饮食营养,生活有规律,增强体质,以提高治疗效果。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