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阿司匹林小知识

作者:胡清平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5月03日    

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到底有多大?长期服用会有啥危险?

阿司匹林作为预防心脑血管病的用药,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服用者众多,关于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予以整理,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有益的帮助。

小剂量阿司匹林是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

这一结果已被临床大量循证医学所证实,结论是从阿司匹林的获益远大于其风险。在一级预防人群中,每10005年冠心病发生风险超过5%的患者中,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避免6-12次心肌梗死发作。在二级预防中,减少严重心脑血管事件的绝对获益为:每年每1000人避免22-38次。

发生脑梗死或心肌梗死的后果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来说都是严重而致命的,所以对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中的获益毋庸置疑。

服用阿司匹林常见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是胃肠道的刺激症状和胃肠道出血,此与服用剂量有关。临床统计显示:服用100mg及以下剂量胃肠道出血的发生率为1.1%100-325mg2.4%325mg以上为2.5%。但通过改变阿司匹林的剂型,比如改为肠溶型阿司匹林将大大降低此发生率,即阿司匹林增加胃肠道大出血的可能性只有0.12%

此外,当患者患有消化性溃疡或幽门螺杆菌感染、血液病、肝病、尿毒症或同时服用其它抗血栓药物时,无论阿司匹林的用量多少,都可能造成原有病损出血的发生。

小剂量阿司匹林是否增加颅内出血

研究显示:在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健康男性中,首次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将降低44%,而脑出血无明显增加;45岁以上健康女性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首次发生脑出血的风险将下降17%

使用剂量超过每天500毫升或与肝素等抗凝药物联合使用时,发生脑出血分别为9/1000人和2/1000人。

高血压患者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安全性

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使血压控制良好(140/90mmHg以下)患者心血管事件危险性下降15%,心肌梗死危险性下降35%,而脑出血的发生并没有增加。

糖尿病患者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安全性

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可使糖尿病患者致死或非致死心肌梗死发生风险降低18%,而不增加视网膜及玻璃体出血的风险。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可否使用阿司匹林

在明确血小板减少病因的基础上,原则上血小板低于8*109次方)/L时应禁用阿司匹林。

肝肾功能不全者是否可使用阿司匹林

小剂量阿司匹克林并不影响肾功能,因阿司匹林主要在肝脏代谢,因此肝功能严重障碍者禁用阿司匹林。

痛风患者如何使用阿司匹林

从药物代谢动力学上看,阿司匹林可减弱促尿酸排泄药物的作用,但与剂量有关,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的此影响作用很弱,即痛风患者仍可服用。

综上所述,我们从阿司匹林中的获益远远大于其不良反应所带来的风险,因此每日服用小剂量(每日100mg),特别是服用肠溶型阿司匹林是安全的,没有必要纠结于它的不良反应,就象任何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一样,当其治疗作用远远大于不良反应时,没有人会拒绝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使用阿司匹林前需要经过专业医生的风险评估。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