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如何正确使用感冒药

作者:谭红斌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4月06日    

感冒90%左右由病毒引起,病毒引起的感冒可自愈,5-7天左右病毒可以被身体自主清除,伴随产生的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可能会持续14天左右。感冒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流感除外,甲型流感初期有抗病毒药可用)。老百姓常用的“消炎药”(即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等是用来对付细菌的,对病毒没有作用,吃了反倒容易引起腹泻、皮疹、过敏等副作用,同时也容易加速细菌耐药,产生超级耐药细菌。

感冒一般建议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不过感冒引起的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通常会影响患者的学习和工作,因此对于2岁以上的幼儿及成人,可以适当选择感冒药减轻症状。药店里的西药感冒药成百上千种,如何选择感冒药常常让人无所适从。事实上,感冒药的品种虽多,但不同品种包含的有效成分是大同小异的,熟悉这些有效成分比记住感冒药的商品名更重要。西药感冒药里的有效成分无外乎下列五类:1.抗过敏成分;2.减轻鼻粘膜充血的成分;3.解热镇痛抗炎成分;4.祛痰成分;5.镇咳成分。每种成分对应针对不同症状:

流鼻涕、流眼泪、打喷嚏的症状,可选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包括马来酸氯苯那敏(即“扑尔敏”)或者氯雷他定等。前者有犯困的副作用,后者不会使人犯困。

鼻塞、鼻粘膜充血的症状,可选用含减轻鼻粘膜充血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主要指伪麻黄碱。由于这个成分可以被用来提炼冰毒,目前国家对含此成分的感冒药实施限制购买政策。

发烧、头痛、关节痛等症状,可选用含非甾体类解热镇痛抗炎药物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

有痰的症状,可选用含祛痰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包括愈创木酚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氨溴索等。

咳嗽的症状,可选用含止咳成分的感冒药,这类成分包括右美沙芬、可待因等。

市售的复方感冒药无非是上述五类成分的不同排列组合:比如“新康泰克”是抗过敏成分和减轻鼻粘膜充血成分的组合;比如“日夜百服叮”或“白加黑”这类分日片夜片的药,日片是减轻鼻粘膜充血成分、解热镇痛抗炎成分和止咳成分的组合;夜片是在上述三种成分基础上加了具嗜睡作用的抗过敏成分,这样白天服日片不犯困,睡前服夜片缓解症状的同时有助睡眠。

感冒药的选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缓解感冒症状要尽量只吃一种药,针对症状选择含有相应治疗成分的药品,能选择单一成分的尽量用单一成分药品,多个症状同时出现时,要针对症状选择含有相应治疗成分的复方感冒药。含有同类成分的不同感冒药不要同时服用,比如“新康泰克”和“白加黑”,同服可导致鼻粘膜减充血成分伪麻黄碱过量中毒。

第二,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甲亢、青光眼、前列腺肥大者慎用含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前列腺增生患者避免使用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哮喘患者慎用含阿司匹林成分的感冒药。

第三,感冒主要是由病毒引起的,只有少数由细菌引起。如果感冒后并发了细菌感染,医生明确诊断的情况下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该遵医嘱足量足疗程使用抗生素,不能随意停药。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