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合理用药科普知识

作者:李再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7年03月23日    

1.如何正确服用滴丸?

滴丸是一种较新颖的中成药,外观为一种固体,在体液中随着基质的溶解,使药物迅速以分子或微粒释放出来,被人体迅速而完全地吸收,具有高效、速效的功能。主要供口服用,亦可供外用和局部如眼、耳、鼻、直肠、阴道等使用。

滴丸剂一般多用于病情急重者,如冠心病、心绞痛、咳嗽、急慢性支气管炎等。服用中药滴丸时应注意:

(1)仔细看好药物的服法,剂量不能过大。

(2)宜以少量温开水送服,或直接含于舌下。

(3)服后宜休息片刻,一般掌握在10分钟左右。

(4)滴丸在保存时不宜受热。

2.如何正确服用泡腾片?

泡腾片指药物与辅料制成的药片,溶于水后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而呈泡腾状。其溶解后口感酸甜而易于服用,多用于可溶性药物的片剂,例如泡腾维生素C片等。

泡腾片应用时宜注意:

(1)一般宜用100150毫升的凉开水或温水浸泡,待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

(2)有不溶物、沉淀、絮状物时不能服用。

(3)储存时应注意密闭、避免受热或受潮

3.如何正确服用咀嚼片?

咀嚼片指可以在口腔中咀嚼,在胃肠道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咀嚼片常见的有维生素类、解热药等的片剂,或治疗胃病的氢氧化铝、硫糖铝、三硅酸镁等咀嚼片,可加速崩解,提高疗效。

(1)用时在口腔内咀嚼的时间宜长一点,一般可咀嚼56分钟,如复方胃舒平、氢氧化铝片,嚼碎后进入胃中很快地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轻胃内容物对胃壁溃疡的刺激;如酵母片,因其含有黏性物质较多,如不嚼碎易在胃内形成黏性团块,影响药物的作用。

(2)咀嚼后可用少量温开水送服。

(3)用于中和胃酸时,宜在餐后12小时服用。

4.如何正确使用软膏剂(或乳膏剂)

软膏剂指药物与适宜基质混合制成的半固体外用制剂。乳膏剂又称霜剂。

外用软膏和乳膏剂时宜注意:

(1)涂敷前先将皮肤清洗干净。

(2)对有破损、溃烂、渗出的部位不要涂敷。如急性湿疹,在渗出期采用湿敷方法可收到显著的疗效,若用软膏反可使炎症加剧、渗出增加。

(3)涂敷部位若有烧灼或瘙痒、发红、肿胀、出疹等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

(4)部分药物(尿素)涂后采用封包(即用塑料膜、胶布包裹皮肤)可显著地提高角质层的含水量,含水量可由15%增至50%,既增加药的吸收,亦可提高疗效。

(5)涂敷后轻轻按摩可提高疗效。

(6)不要涂在口腔、眼结膜等部位。

5.如何正确使用滴眼剂?

滴眼剂指药物制成供滴眼用的灭菌澄明溶液或混悬液。

(1)应用滴眼剂前宜作好准备:保持仰卧位或坐位,头略后仰;左手取一干棉球置于下眼睑处,并轻轻拉下,以露出下穹隆部,右手滴一滴眼药于下穹隆部结膜囊内后,轻提上眼睑覆盖眼球,使药液充满整个结膜囊内。

(2)以干棉球拭去溢出的眼药水,闭眼休息12分钟。

(3)用时先要核对药品名称、浓度,尤其对散瞳、缩瞳药更应谨慎;继而检查药液澄明度、色泽,如发现有异物、浑浊可丢弃不用。对未开封的塑料瓶装滴眼剂,瓶头要用经酒精棉球擦过的剪刀开一小口,防止污染瓶口。如滴眼液是混悬剂,则滴前需摇匀。

(4)滴药时不可距眼太近,以离眼睑23厘米的距离最为适宜,勿使滴管口碰及眼睑或睫毛,以免污染。

(5)一般先滴右眼后左眼,如左眼病较轻,应先左后右,以免交叉感染。如数种药品同用,前后间须稍有间歇。

(6)如滴眼剂与眼膏剂同时用,应先滴药水,后涂眼膏。

6.如何正确使用眼膏剂?

眼膏剂指在无菌状态下,用经灭菌的药物与软膏基质均匀配制而成的软膏,供眼部使用。

使用眼膏剂时,宜按下列步骤:①清洁双手,用消毒的剪刀剪开眼膏管口;②头部后仰,眼往上望,用食指轻轻将下眼睑拉开成一袋状;③压挤眼膏剂尾部,使眼膏成线状溢出,将约1厘米长的眼膏挤进下眼袋内(如眼膏为盒装,将药膏抹在玻璃棒上涂敷下眼睑内),轻轻按摩23分钟以增加疗效,但注意不要使眼膏管口直接接触眼或眼睑;④眨眼数次,力使眼膏分布均匀,再闭眼休息2分钟;⑤用脱脂棉擦去眼外多余的药膏,盖好管帽;⑥多次开管和连续使用超过1个月的眼膏不要再用。

7.如何正确使用滴耳剂?

滴耳剂指供滴入耳腔内的外用制剂,主要用于耳道感染或疾患。如耳聋或耳部不通,不宜应用,另对耳膜穿孔者也不要使用滴耳剂。

(1)将滴耳剂的温度捂热以接近体温。

(2)使头部微向一侧,患耳朝上,抓住耳垂轻轻拉向后上方使耳道变直,一般1次滴入510滴,12次或参阅药品说明书的剂量。

(3)滴后稍事休息5分钟,更换另耳。

(4)滴耳后用少许药棉塞住耳道。

(5)注意观察滴耳后是否有刺痛或烧灼感。

(6)连续用药3日患耳仍然疼痛,应停止用药,并向执业医师或执业药师咨询。

8.如何正确使用滴鼻剂?

滴鼻剂指专供滴入鼻腔用的液体制剂(含中药)

①滴鼻前先呼气;②头部向后仰依靠椅背,或仰卧于床上,肩部放一枕头,使头部后仰;③对准鼻孔,瓶壁不要接触到鼻黏膜,一次滴入23滴,儿童12滴,一日34次或每次间隔46小时;④滴后保持仰位1分钟,再坐直,用嘴呼吸;⑤如滴鼻液流入口腔,可将其吐出;⑥过度频繁或延长使用时间可引起鼻塞症状的反复。连续用药3日以上,症状未好应向执业医师咨询:⑦严格掌握用量,尤其是含有毒性药品的滴鼻剂应注意不得过量,以免引起中毒。

9.怎样使用阴道栓?

女性的阴道上端连于子宫,下端以阴道口开口于阴道前庭,长约1824厘米,极易受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发生真菌性、滴虫性或细菌性阴道炎。阴道栓是一种外观类似球形、卵形或鸭嘴形供塞入阴道的固体,重量一般为35克,熔点与体温接近。

应用阴道栓时宜注意:

(1)洗净双手,除去栓剂外封物。如栓剂太软,则应将其带着外包装放在冰箱的冷冻室或冰水中冷却片刻,使其变硬,然后除去外封物,用清水或润滑剂涂在栓剂的尖端部。

(2)病人仰卧床上,双膝屈起并分开,露出会阴部,将栓剂尖端部向阴道口塞入,并用手以向下、向前的方向轻轻推入阴道深处。置入栓剂后病人应合拢双腿,保持仰卧姿势约20分钟。

(3)在给药后12小时内尽量不排尿,以免影响药效。

(4)最好在临睡前给药,以使药物充分吸收,并防止药栓遇热溶解后外流。

月经期停用,有过敏史者慎用。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