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浅谈常见中药材煎煮方法

作者:唐燕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随着祖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发挥出的凸显作用,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但是,如何正确煎煮中药,最大程度的发挥中药药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疾病的治疗效果。现就中药煎煮的正确方法介绍如下。

1、煎煮容器的选择

首选砂锅来煎煮中药。砂锅传热性能好,受热均匀,不易爆沸,兼有保温、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等优点,更重要的是,砂锅为硅酸盐成分,化学性能稳定。其次可以选择白色搪瓷器皿或不锈钢锅。煎煮中药忌用铁、铜、铝等金属容器,因为这些容器的金属化学性质比较活跃,易于中药中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中药药效。

2、一般煎煮方法

1)水质的选择

煎煮中药,取什么样的水非常重要。古代医家的经验是,肢体病变取长流水,二便不通者取急流水,痰饮瘀滞者取逆流水,发热阳证取雪水,中气不足取春雨水。但现在很难依此法取水,多是用自来水,偏远地区还有用井水的。如果选取矿泉水则效果更好。

2)水量的控制

用水量直接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煎出度。原则上第一煎加水量要超过药面3-5厘米,第二煎超过药面2-3厘米即可。但也要看药物是否吸水,如果是植物的枝叶、花茎等容易吸收的药物,可以多加一些水。如果是植物的根、矿物质、动物甲壳等不易吸水的药物,可以少加水。经验是两次煎出的药液混合,总量控制在成人200-300毫升,儿童50-150毫升,分2-3次服用。病位在上部者宜饭后服用,病位在下部者宜饭前服用。

3)药材的浸泡

煎煮用水,一般以生水为主,冬季也可以用常温水,但不可用沸水浸泡。浸泡时间以30分钟为宜,但具体浸泡时间依据药材而定。如植物的根、茎、果、矿物药、动物内脏等药材,浸泡时间应适当延长,对于花、叶等药材则适当减少浸泡时间,而需要先煎后下的药材无需浸泡。

4)煎煮时间

现代煎煮中药一般使用天然气,掌握火候非常重要。一般是“先武后文”,即煎开前用较强火力,煎开后用较弱火力。要做到武而不烈,文而不缓。煎煮中药的时间要控制好,煎煮时间不足,药物的有效成分不能完全煎出,但也不是时间煎煮越久越好。第一遍煎煮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第二遍煎煮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

以上是常见中药材的最基础煎煮方法。中药材涵盖范围广,根据治疗疾病的不同,煎煮方法也会有差异。一些特别的药材和特殊的疾病,还需要采取特殊的煎煮方法,留待另文讨论。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