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浅谈门诊外科外伤换药注意事项

作者:熊莉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换药室是外科门诊的窗口。外伤换药,是我们社区医院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帮助患者对自身情况有所了解,知道应注意的问题,对于患者伤口顺利愈合非常重要。这里就工作中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1、烧烫伤患者处理

1)刚刚受伤患者,无水泡或水泡小、渗出少,可用活力碘消毒,盐水纱布湿敷,烫伤膏均匀外涂,无菌纱布覆盖,此时告知患者如再遇类似情况,立即用冷水冲20 - 30分钟降温,然后就医;水泡大,渗液多的患者,用活力碘消毒后,无菌注射器抽吸渗液,无菌盐水冲洗,覆盖无菌油纱,然后无菌纱布敷盖包扎。

2)陈旧性烧烫伤伤口有脱皮,创面暴露,可用活力碘消毒后,盐水冲洗,取一块与创面大小相当或稍大无菌油纱覆盖创面,油纱外层均匀涂抹烫烧膏,然后无菌纱布敷盖包扎;若几次换药后创面已形成类似胶冻状保护膜,此时不可人为强行去除,消毒时可用碘伏棉签滚动消毒,盐水棉签拭干碘伏,同前方法敷盖油纱,外涂烫烧膏,并告知患者,注意勿使纱布移位,避免剧烈运动大量出汗,敷料不可打湿。敷料污染后需立即来医院重新更换。

2、手足、甲床感染切开引流后换药注意事项

切开引流后无菌纱布加压包扎,指趾末端不包扎在纱布里面,便于观察血液循环。每天换药一次,并告知患者以后日常生活中,应保持足部清洁,穿舒适的鞋,勤剪指趾甲,养成正确的剪甲习惯,减少挤压以免引起甲沟感染。手足异物扎伤,应立即拨出,以免引起感染。

3、四肢外伤后石膏夹板外固定的换药

四肢外伤换药时尽可能少活动石膏夹板。如果伤口在石膏夹板内,可先打开石膏换药,动作一定要轻柔,无菌纱布包好石膏固定。如果伤口裸露于石膏外,无需打开石膏可直接消毒包扎,固定石膏,注意松紧度。换药完毕后,告知患者应抬高患肢,避免局部肿胀的发生。

4、头皮撕裂伤,肿物切除缝合后换药

打开敷料时注意观察局部有无血肿、有无引流条、出血量多少,有血肿时一定要挤压伤口充分排出淤血块,加压包扎,有引流条患者应根据敷料上渗液多少与天数拔除引流条。在拆线时发生出血时,告知患者首先按压20 – 30分钟止血后包扎。注意减轻患者心理压力。

5、各种手术未拆线就出院患者出院后换药

注意询问患者住院情况,了解病情后换药,胸腹部手术有胸带、腹带、引流管的换药,动作要轻柔,勿在换药时将引流管拔出或移位。彻底消毒引流管周围皮肤,以免渗液残留,细菌滋生。应妥善处理固定好胸腹带,胸腹带松紧适宜。

门诊换药室是门诊外科综合处置室,无菌观念要求严格,对于护士护理素质、服务理念要求很高。需要充分掌握沟通技巧,富有同情心、耐心、爱心,有职业道德,学会换位思考,完成告知义务。操作是要求动作轻柔,将患者不适感降到最低点,对患者的疑问耐心解答,才能更好的完成门诊换药室的基本工作。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