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浅谈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作者:陈琴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在口腔科坐诊,每天都会遇到几位因为口腔溃疡疼痛难忍而来就诊的病人。因为溃疡,导致他们吃饭疼痛,连喝水讲话也疼,严重影响到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他们迫切希望医生能开一剂良药,让溃疡马上愈合,让他们能远离疼痛,让他们的生活能迅速恢复正常。

每当遇到这样的病人,我都只能遗憾地告诉他,药到病除的良方是没有的,这种溃疡医学上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的特效药,只能靠自身慢慢恢复,大概需要二周时间才能完全愈合。

目前该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明,学界的趋同看法是这种疾病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在教科书上罗列的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病因有多种,可能为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系统性疾病因素,感染因素,环境因素等等,所以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并没有明确的病因,因此也没有针对病因的明确治疗方法。

临床上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以缓解症状为主。目前校医院治疗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药物主要有以下三种,一种是祖国医学的宝贵贡献——中成药口炎清冲剂,它同时也有通便的作用。第二种是复方氯已定地塞米松贴膜,它是含有激素成分的贴剂,适用于唇,颊等位置靠前的部位。还有一种是西地碘含片,它含有碘成分,不适合甲亢的病人,适用于舌腭等位置靠后的部位。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还有一个特点是复发性,每隔一段时间会变换位置反复发作。如果在一个部位的溃疡经久不愈超过二周,就要提高警惕,谨防癌变的可能。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按照临床表现的不同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轻型,此型最为多见,特点是溃疡为3-5个,散在分布。一种是重型,约占8%左右,特点是溃疡大而深,愈合后可形成瘢痕或组织缺损。最后一种是口炎型,约占10%左右,多发于成年女性,溃疡数目多,可达十几个或几十个,散在分布,疼痛最重,可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不适。

如何预防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呢?一是少吃油炸,焦脆的食物,合理均衡饮食,营养摄取全面,还有一点是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经常参加有氧运动,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