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门诊带状疱疹的日常护理

作者:童群芳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6日    

带状疱疹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或遗留明显的神经痛。老年人和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会比较容易感染带状疱疹。年龄越大,患病后后遗神经痛发病率越高,疼痛越剧烈,对患者睡眠心理等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这种病还可以侵犯头,面,耳及上下肢部位。所以一旦发生带状疱疹要重视起来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带状疱疹不是一天二天就可以治好的,想让带状疱疹可以更快的康复,除了治疗以外也要做好护理的措施才可以。怎么护理比较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儿理护理

带状疱疹疼痛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患者失眠,紧张焦虑,烦躁不安等。因此应耐心且详细的绍疾病的治疗及康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预后情况,消除患者的恐:,担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饮食护理

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劳累,多吃- -些蔬菜水果以及豆类,瘦肉,蛋类等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忌食辛辣油腻.刺激性发酵的食物。多喝水,不宜饮酒。

3.皮肤护理

患者发病时期最好多卧床休息,为了避免水疱遭到压迫可以采用健侧卧位,床单被褥要保持清洁干燥,穿宽松柔软的棉质内衣,以防皮肤遭受摩擦增加身体疼痛。患者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避免搔抓摩擦,防止继发感染。保持皮损局部清洁,对血疱,坏死结痂清除,糜烂渗出时给予湿敷,较大水疱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取液体,切勿弄破水疱。水疱未破外用炉甘石洗剂或阿昔洛韦软膏,达到止痒.收敛消炎的目的。

4.疼痛的护理

指导患者运用减轻疼痛的技巧如分散注意力,听音乐,看电视等。有的患者疼痛剧烈,影响了休息睡眠,可以遵医嘱睡前使用止痛药及神经营养药。有些患者在皮损完全消失后,仍遗留有神经痛,可采取针灸,理疗等缓解疼痛。

5.眼睛护理

头面部带状疱疹,病毒侵及眶_上神经上支者可累及角膜,甚至引起全眼炎致失明,应加强眼护理。眼分泌物较多时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以防发生粘连,白天定时滴眼药水,夜间用眼膏。

良好的护理与疱疹的痊愈有密切的关系,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缩短疗程,减少后遗神经痛,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