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产褥期的保健指导

作者:黄代清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6月04日    

(一)休养环境

1、一般来说,楼房卫生条件较好,空气流通,这对产后母亲的恢复,伤口的护理,避免母子的感染和交叉感染很有益处。要提供产后母亲和新生儿沐浴的条件。孕妇因产后体质虚弱,出汗多,产后恶露延续时间长,因此经常沐浴是必不可少。对于新生儿来说新陈代谢盛,因此会有很多的汗液、呕吐物、代谢物聚集在身上,如不及时地清洗,会刺激婴儿皮肤,甚至有可能造成严重的感染。母亲和新生儿应每日洗澡。

2、房间一般要阳光充足,温暖而不潮湿。室温应保持在20-24℃为宜,湿度55%-60%为宜

3、房间应色彩明快、温馨。温暖、舒适的房间会使妇女产后心情愉快,加快体力的恢复和伤口的愈合,防止产后抑郁,对新生儿也有安定的作用。

4、房间应注意通风。每天定时开窗20-30分钟,但不可有对流风直吹孩子。

(二)注意个人卫生

做好个人卫生是避免产褥期感染的重要措施。

1、产妇出汗较多,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干燥。勤擦身、勤换衣和被絮;

2、每天两次用温开水清洁会阴部,经常更换卫生巾,洗澡勿用盆浴;

3、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早晚刷牙,每次进食后要漱口;

4、每次哺乳前要清洁双手和乳头;

(三)休息与运动

产妇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产后体力的恢复,经常变换卧床姿势,不要长时间仰卧, 以防子宫后倾. 产后早运动,能促使产妇全身各器官恢复,加快子宫收缩和恶露排除、阴道分娩的产妇,当天可下床活动,以后根据身体恢复情况逐步增加活动范围和时间。不宜久站和长蹲,以免影响产后盆底组织张力的恢复。做产后体操可以锻炼腹壁和骨盆底肌肉,促进肠蠕动增加食欲。破宫产产妇术后6小时可翻身,24小时拔出导尿管后即可下床活动,防止发生血栓性疾病。

(四)母乳喂养

母乳是最经济、最理想的食物。能为婴儿提供丰富的营养及大量的免疫物质,促进婴儿健康成长, 使婴儿少得疾病 ,同时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增进母子感情,因此6个月内要坚持母乳喂养。

1)正确的喂奶姿势

1、体位要舒适,全身要放松;

2、母婴必须紧密相贴,即胸贴胸;腹贴腹。婴儿下巴贴母亲的乳房,头和双肩朝向母乳,嘴与乳房在相同的水平上,母亲的手放于乳房呈“C"形,不应取剪刀式;

2)正确的含接姿势

哺乳时应将整个乳房托起,用乳头去触婴儿的面颊或口唇周围的皮肤,引起觅食反射, 当婴儿张大时, 迅速将乳头和乳晕送入婴儿口中,使婴儿将整个乳头和几乎全部乳晕含入口中,唇呈“鱼唇”样凸出。

3)喂奶方法

每次喂奶左右轮流吸吮,先吸空一侧乳房,再换另一侧,每侧乳房吸吮10分钟左右, 总共喂奶时间 15--20分钟, 最多不超过30分钟。每次哺乳后,挤出乳房内多余的乳汁,能避免发生乳房肿块,还能促进必乳。

(五)丈夫及家庭方面的指导

丈夫要体谅爱护妻子,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宝宝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不要把对彼此的不满放在心里。

家人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要多陪陪产妇说说话,共同分享美好的心情,与她一起探讨育儿的经验和体会,避免其手足无措和情绪紧张。

家人尤其是长辈不要用传统的方式误导产妇,如:不能下地、不能出门、不能干活,连电视也不能看,这些都会使孕妇越发的感到生活乏味单调,加剧抑郁情绪。

(六)产褥期的心理保健

产后情绪低落是产褥期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多表现在产后3天内出现以悲观、忧郁、烦闷为主的情绪障碍,常容易哭泣,一般呈已过性,多数产妇1周内症状可减轻或消失。若产妇在这一特殊时期不能调整适应,或抑郁症状很严重,超出自我调节或环境改善可以缓解的程度,就是产后抑郁症了。产后2个月内是抑郁症的高发期。

家人多给产妇一些心理关爱,为产妇创造安静、愉悦、健康的休养环境,为产妇准备清淡而营养的产后饮食,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产妇在哺育新生儿时的问题和困难。使产妇感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有利于产妇身心的健康。研究证明,有人陪伴和照料的产妇,其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较无人陪伴照顾低。

打破传统的“坐月子”观念,尽早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不仅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在将注意力集中在烦心的事情上,而且适度运动有利于保持快乐心情。

保证充足的睡眠。产妇要学会珍惜每一个睡眠机会,让自己休息好。但婴儿安然入睡时,产妇不要去洗洗刷刷,而要抓紧时间睡觉,或闭目养神休息。充足的睡眠能给产妇带来好心情。

做好自我心理调适。有了孩子后,产妇价值观会有所改变,对自己、对丈夫、对孩子的期望值也会接近实际,甚至对生活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加实际,坦然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看杂志、听音乐等,在自己的爱好中忘记烦恼。充足的杨光照射和户外活动,对防治产后抑郁有很好的帮助。

勇敢面对,科学治疗。如果产妇出现较严重的产后抑郁症状,要及时找专科医师诊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