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养生疗法之-刮痧篇

作者:熊萃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如今春暖花开,春季万物升发,阳气萌动,有升发舒畅的特点,身体内积蓄了一个冬天的寒湿瘀浊,在这个季节应当排出。而且,春季潮湿,气候变化大,人体容易复感寒湿之邪,所以人体老有疲倦、四肢无力、头身困重、昏昏欲睡、颈背酸痛无力之感。此时,刮痧可以顺应春季特性,推陈出新,畅发生机,保护体内的阳气,使其充沛,且能加强阳气的卫外功能,以保证一年的良好健康状态。春季刮痧,事半功倍!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刮痧疗法,自己或者家人在家就能操作的一种简便的养生方法。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器具(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痧指循经走穴刮拭后,沿经穴的皮肤出现的红、花、朵、点、黑、紫、块、疱。因其简、便、廉、效的特点,临床应用广泛,适合医疗及家庭保健。

关于痧症,早在元明时代的医籍中就有记载,如在《痧胀玉衡》中有言:“痧毒在气分者刮之,在血分者刺之,在皮肤者粹之,痧毒入腑者宜荡涤攻逐之”,另外,对刮痧的具体操作也描述较为详细。如“刮痧法,背脊颈骨上下,又胸前胁肋两背肩臂痧,用铜钱蘸香油刮之,或用刮舌刨子脚蘸香油刮之”。

中医认为:痧症是人体受秽浊邪气所伤,经络不通,气血逆乱。通过刨刮人体一定部位,使经络疏通,气血流畅,同时使体内邪热疫气外泄,宣邪透表,则实热可泻,痧毒可除。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刮痧能使神经系统兴奋,血液、淋巴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旺盛,激活机体免疫功能,从而提高抗病能力。

刮痧时的手法操作,关键在于力度与速度的掌握和控制。“重而不板,轻而不浮”是力度的要求。重了,可能会造成局部皮肤破溃;轻了,则达不到效果。在刮拭操作时注意观察局部皮肤的情况。“快而不滑,慢而不滞”是速度的要求。速度过快则不能渗透;速度过慢则达不到效果。

刮拭要点,总结起来主要是:五度一方向 1.角度:刮痧板应与人体皮肤呈45°-90°角2.长度:刮痧部位刮拭时应尽量拉长,如背部每条6-15厘米。3.力度:力量适中均匀。4.速度:适中。5.程度:一般刮拭20次左右,以痧痕为度,停止刮拭。如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不可强求。6.方向总原则:先头面后手足,先背腰后胸腹,先上肢后下肢,逐步按顺序刮痧,一般单方向刮拭,不宜来回;刮好一部位经络,再刮另一部位经络。刮痧板在刮拭时先涂抹介质,再以施术部位为中心,并尽量向外周扩大其范围。刮痧时间上一般20 min~30 min比较合适。

凡大小适中、边缘光滑的硬物均可作为刮痧的工具。刮痧工具一般有以下几种:水牛角刮痧板、砭石刮痧板、玉石刮痧板、陶瓷刮痧板,如果没有这些,也可以就地取材,比如说汤匙、小碗、酒杯 。总之要求边缘光滑、没有破损,无锋利之物。形状上来分有椭圆形、方形、缺口形、三解形、梳形

常用的刮痧介质刮痧油、刮痧乳,甚至清水、植物油、风油精这些也可以用用只要能增加润滑,保护皮肤,帮助出痧就行!

下面我们来主要说说颈背部、胸腹部、腰部及肩周部位的刮法及顺序:

1、颈背部 颈椎病和感冒都可以刮此部位 ,顺序如图所示(1)从颈后督脉风府穴刮到身柱穴(2)膀胱经天柱穴刮到大杼穴(3)胆经风池穴刮到肩井穴,由上而下轻直刮。此处为常用部位。脊髓型颈椎病有上下肢感觉减弱、运动障碍甚至瘫痪时、椎动脉型颈椎病有头晕症状时颈椎局部禁止刮拭。

2、胸腹部  主治感冒、发烧、咽炎、哮喘、支气管炎等症,刮痧顺序如图:(1)天突至歧骨(胸骨);2)剑突下至脐上均由上往下顺刮;(3)胸胁部肋间,由内往外斜刮,任脉到云门、中府(4)手臂肺经上的尺泽到太渊可配合背部经络穴位刮效果更好。

3、腰部 主治腰痛。刮痧顺序和方向如图:(1)从悬枢到腰俞穴(2)腰部夹脊穴(3)膀胱经肾俞穴至大肠俞,志室至腰眼(4)小腿后侧从委中穴刮到承山穴,对腰痛可辅助治疗。

4、肩部 主治肩周炎。刮痧顺序和方向如图,概括起来有9步:(1)刮督脉大椎-至阳(2)刮痛侧的膀胱经大杼穴-膈俞穴(3)刮痛侧肩胛部内缝(4)刮风池到肩井穴(5)开天宗穴(6)肩不能后抬的刮腋前线(云门、中府)(7)不能上抬的,刮腋上线(8)不能前举的,刮腋后线(9)肩井到三角肌线(上臂刮三条线)。

刮痧后不同颜色和性状的痧代表不同的含义:紫色:湿热;紫红色:湿热、风湿、肝热;紫黑色:湿气、邪气、阴虚;红色:血热、肺热;颗粒状:宫寒、体寒、胃寒。

刮痧禁忌症:

1、急性传染病、严重心肝肾功能衰竭、高血压、中风急性期等病禁用。

2、损伤后出血不止或有自发性出血倾向者禁用,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禁用

3、局部皮肤溃疡,损伤处禁用。

4、原因不明的肿块、恶性肿瘤部位禁刮。

5、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下腹部、下焦禁刮。

刮痧疗法操作时的注意事项

一定要先在施术部位涂抹一定量的介质后进行。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刮板与皮肤的摩擦,降低对皮肤的损害,而且更可以增强渗透力,加大治疗功效。

在患者体表施术时,施术者应根据患者的自身和疾病的特点掌握力度和控制时间进行刮痧治疗。
1)“实则重之,虚则轻之”。体质较强、病属实证、病情较重的患者用力稍重,时间稍长些;体质虚弱,病属虚证、病情稍轻的患者用力则轻些,时间短些。

(2)刮痧时和刮痧后要注意避风、保暖,半小时内不能吹风。刮拭部分三小时后方可洗澡。

(3)刮痧后饮一杯热水,补充消耗水分,促进新陈代谢,加速排出毒素。

(4)每次刮一种病不超过20分钟,一次刮一个部位不可大面积出痧,以保护正气。

(5)同一刮拭区要等痧退后再刮,退痧5-7天。

(6)饮酒后、饭前饭后不可以刮。

通过学习,刮痧的适应症、方法和禁忌症、注意事项大家都掌握了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最后提醒大家,通过刮痧无法改善症状时,请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