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国家安全 重于泰山

作者:肖琪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校医院综合支部4月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审核人:邓虹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三点半,根据学校组织部《关于开展好2019年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校医院综合支部在小会议室展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与讨论。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王珺主持。会议开始,她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并缴纳4月份的党费。

随后,王珺书记向同志们宣布了学习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她强调同志们要深入学习,切实做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领学、导学作用,做好学习笔记;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

接着,王珺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三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三个文件。文件提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知道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对国家安全的新期待,顺应了世界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共同学习文件精神后,大家纷纷就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发表了自己的国家安全个人观。副院长桂柯同志谈到,这一次习总书记特别加入了“总体”二字意义深刻。总体有别于个体,总体是站在整个国家与民族利益的制高点。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部外强入侵的悲壮史,但现在的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值得骄傲更需要警惕。内外部敌对势力妄图颠覆社会主义大好局面的贼心一直不死。随着国家的发展,敌对势力更容易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例如,西方势力一直觊觎委内瑞拉的社会主义政权,想方设法阻击委内瑞拉的发展,前不久通过电力限制让委方经济大步倒退。在新时代,国家安全观从传统的安全领域发展到了网络、信息等方面的。敌人也会从这几个方面渗透瓦解。所有我们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社会个人的利益。

学能中心梁焕平同志说到:国就如家,每个公民都要奋起保卫。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飞速发展,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优越性。但西方分裂势力对我们的崛起惊恐不已,一直贼心不死企图分裂与颠覆。我的工作经常接触自闭症、多动症等方面的患儿。二十多年前,曾经有国外的所谓专家与团队找到我希望能采集这些患儿及其家族的基因用于研究。我当时就严词拒绝,并告诉他们本土华人的血液与基因未经允许不得带出中国研究。科幻电影里的信息战、基因战看似遥远但也许就会发生在不远的将来。作为医务人员更需要警钟长鸣,绷紧国家安全民族利益的弦。

西药房肖琪同志说;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之前觉得祥和幸福的生活是顺理成章的事,学习之后对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有了更细致的认识与更深刻的思考。同时学习之后由衷感叹,我们的党、我们的习总书记如此伟大如此高瞻远瞩,他们是真正为了整个国家与民族掌舵领航、负重前行的人。身为80后,我很幸运生活在新时代,没有经历过战火硝烟的年代,没有经历过颠沛流离的岁月。但是看到中东的动荡局势,看到海滩上可怜的小难民遗体,既觉得揪心,又很庆幸自己的国家国泰民安。世界并不和平,国际上既有的分裂势力对我们的发展成果虎视眈眈。国家安全法与国家安全日是教育我们居安思危的一个良好的契机,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立,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13亿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

党务干事张林同志说道:习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我们每个人爱国主义的体现。我们国家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更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每个党员需要树立并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对一切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保持高度警惕,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坚决说不,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积极报告党组织与领导,勇敢地与这些行为作斗争。

公共卫生科杨昌友同志谈到:谈到国家安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战争。但是现代的安全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敌对势力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网络信息等各个层面进行渗透。这种敌对的渗透是无形的、随时的、影响不可估量的。比如网络谣言的力量,可能在无声无形中扼杀国人点滴的爱国之情。爱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精神屏障。一个国家的英雄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符号。前不久,网络上流传一些境外写手歪曲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等革命英雄的文章。我看了感到十分诧异与震惊。新时代的儿童是网络原住民,没有经历过战火容易被多元化的价值观渗透,容易被扭曲的历史所迷惑。作为党员和家长更要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不法行为,传承爱国主义情怀。

行政办公室杨继文同志说到:总体安全观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幸福的保障。现在的国家安全观与传统的国家安全有了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国家安全是御敌于国门,保证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现在的国家安全越来越复杂与多维。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世界经济的相互依赖度越来越高。比如,我国石油的进口量是60%,大豆的进口量是90%。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不能独善其身。我们一方面,我们需要保证各种战略物资供应通畅自主,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同时我们要走出去更多地参与到全球的发展与治理,用我们的技术思路辐射周围国家,赢得理解赢得合作,这样我们才能更安全。

最后,王珺书记从自己小时候的感受谈到:从我识字起,就经常看父亲订阅的《参考消息》这份报纸。识字看报中对柬埔寨这个国家印象非常深刻,原因就在于这个国家从70年代开始内乱一直到九十年代,到现在,这个国家基础建设缓慢,教科文卫发展落后,人民生活困苦,整个国家去年人均GDP不到一万人民币。这些都是几十年连年内战的苦果。这也印证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我们国内就有“藏独”、“疆独”、“台独”三大分裂势力,随时试图将国家分裂。想到这些分裂分子和分裂势力,大家就要牢记世界并不安宁,我们需要居安思危。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学习与对接现实的热烈讨论,每位党员都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的密切关系,明确了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今后,大家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