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作者: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8年12月21日    

——记我院职工医德医风建设教育大会

 

1214日下午,我院全体职工在医院大会议室召开《强化医德医风,树立医院良好形象》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邓虹书记主持。大会内容由看《华师故事》视频,桂院长宣读《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杨立新医生的处分决定》,王院长宣读退休老同志的感谢信、全体职工起立重温医学誓词四个部分组成。

会议第一项,全体医生观看2016年华师宣传部举办的第一届《华师故事》展映会中的《大别山师魂》视频。视频里的主人公汪金权老师是邓虹书记的同学,1987年毕业于华师中文系。汪金权老师热爱教师职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几十年如一日的资助贫困学生,就算自己身患癌症,也坚持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上课。华师校友感动于汪老师的大爱,成立了金权基金会。汪老师特别珍惜这份基金,他把社会各界包括校友去探望送给他的慰问金全部放入金权基金会,在弥留之际还在惦记基金会的情况,叮嘱他的学生一定要保管好基金会账目。汪老师对教育的付出带给他的是尊严和价值感,他用巨量的教研成果和成百上千的弟子证明自己无愧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邓书记的讲述声情并茂,会议室鸦雀无声,隐隐的还能听到低泣声,大家都被英模的事迹深深的感动了。看完视频,会议室响起一片掌声,那是大家对汪老师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和敬意。

邓书记用汪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教育我们要用正能量去影响别人,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别人,引领别人,反思自己作为医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应该怎样行医,怎么做人做事,怎么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怎么在为别人做医疗服务的同时又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随后,邓书记给我们讲了她来医院工作一个多月的感受,她感觉在医院这段时间做事很有价值,因为学校刚换届,学校下达的任务很重,事情繁杂,想到的事情就马上去办,办公室加班已成常态化,虽然很辛苦,但大家很有干劲,很团结,也非常支持她的工作,令她很感动。医院的大报销工作也是井然有序,虽然中间有些小插曲,但我们同志都坚守工作原则,让工作顺利进行了下去。邓书记建议以后报销工作要提前准备,提前发号,为病人服务更加人性化。与病人多沟通,多解释,多点耐心,让病人对我们的不满更少一点。

第二个议程是由医院党总支纪委委员桂珂副院长宣读《华中师范大学关于杨立新医生的处分决定》。口腔科杨立新医生因在给一名大学生做治疗时,沟通态度生硬,引起学生不满,进而将其投诉到教育部巡视组,华师领导责成校医院立即处理此事。后张院长又接到另一起学生投诉反映杨医生诊治过程过于简单,学生觉得杨医生给他看病的诚意不够。为此医院领导班子迅速成立处理小组,轮流找杨医生谈话,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作深刻检查。杨医生的第五份检查报告,从思想上比较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鉴于杨医生认错态度较好,经医院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决定:给予杨立新医生通报批评的处分。桂院长就此事发表感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员提出了要求:不忘初心,作为医护人员,我们的初心就是给病患解除痛苦。在这个解除病痛的过程中就要求我们做到医者仁心,我们不要求做得高大上,但我们要通过平时对每一位病人实实在在的服务来实现自己的初心。邓书记要求全院职工吸取杨医生的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掌握与病人的沟通技巧及方式,要多点耐心,用更好的态度为病患服务。我们对杨医生的处分不是要打击某个人,而是告诉大家在工作中出了问题要先检讨自己,要先作自我批评,加强自我教育,最后在工作中做到自我改进。

第三个议程由王声萍副院长宣读感谢信。这是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的成带云老师写给皮肤科王胜强医生的感谢信。感谢信标题为《华师皮肤科王医生,神啦!》,全文用对话的形式叙述了她的就医过程,言辞幽默。感谢王医生诊断病情准确,用药及时,解除了她的病痛。王院长还代退休老同志陈仕纲老师口头表达了对康复科王慧医生的感谢。陈仕纲老师是在暑假期间看急诊时被一位内科医生拒绝后到王慧医生那里就诊,王医生非常耐心的询问他的病情,倾听他的叙述,用听诊器很认真的检查肺部声音,病程记录很详细,最后确诊为肺部感染,帮他转诊去大医院住院。他非常感谢王医生对他病情的及时处理和服务态度。王院长就此事也发表了看法:医生做的好不好,病人心里都是有数的,只要对他有一点点的帮助,病人都会铭记在心。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医生,要把病人的痛苦放在第一位,医生的职责就是要给病人看好病,病人有求于你,你就要耐心的听完病人的诉求,帮助病人解除病痛。病人心里都有一杆秤,通过杨医生的事件,我们大家都受到一次医德医风的教育。

其后,邓书记作总结性发言:听了王院长读的感谢信非常感动,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能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故事,以后医院让患者写我们医生的好故事,每位职工都写一个自己的好故事,每年要编写一本《华师医院好故事.》,送给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部门,我们要不断凝练好的精神,弘扬正能量。她倡议每次开职工大会时重温医学誓言,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

会议最后一项,在王院长带领下,全体职工起立,一起重温医学誓言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这次的教育大会,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医院的良好形象是医院健康发展的基础。我们是医院的一份子,都应该努力提升医德医风,为医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