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践行党员初心和医者仁心的好书记

作者:席环环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校医院医疗护理党支部书记刘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战斗在一线,用自己的执着坚守和无畏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华中师范大学医院医疗护理党支部书记刘丹就是其中一位。疫情期间,她始终坚守岗位,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鼓舞着身边的党员和群众。

支部头雁,建强战斗堡垒

2019年,校医院医疗护理支部入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刘丹毅然扛起支部建设职责,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加强支部工作,刘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借用视频会、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线上宣传典型,展示工作日报,彰显战中的党员先锋形象,增进党员之间的交流,鼓励支部成员向优秀党员学习。在她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多次学习中央疫情防控精神,并开展自主学习活动,把医务人员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刘丹注重党员发展工作,面向科室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吸纳非党员同志入党,不断增强支部活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平时生活中,刘丹十分关心支部成员,时常在支部群里提醒大家注意自身安全,务必做好防护。对于春节离开武汉的同事也时常打电话慰问,关心他们所在地的疫情,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解决返程上班时所遇到的问题,让所有支部成员都感受到了书记的关怀与党组织的温暖。

白衣逆行,争作抗疫先锋

24日,洪山区卫健局发布紧急调令,征用校医院医务人员前往丰颐酒店隔离点,负责医疗保障工作。刘丹主动请缨出战。

隔离点的工作高度紧张,最多时入住120个病患。刘丹和一名护士负责解答咨询、发放药品、监测体温、回访重病患者、联系转诊、心理疏导……咨询电话不断。面对患者半夜时分的求救,她立马翻身下床,竭尽所能帮助病患。在进行最危险的咽拭子采样工作时,她穿戴好防护装备,用便用文件袋自制简易面屏,历时4小时采样109个。工作下来,刘丹累得瘫坐在地上,鼻梁被护目镜压破了,双手被两层手套捂起了水泡,她仍然保持乐观心情,和同事打趣说:“现在我们是两棵泡在酒里的‘活人参’了!”之后又匆匆扒了两口早已凉透的午饭,开始下午的工作……

                                                           

完成在丰颐酒店隔离点的工作后,隔离期一满,刘丹再次报名进驻果然康复隔离点继续工作。她逐一熟悉患者信息,了解患者的基础疾病,治疗年长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和复阳患者,并结合自身所长针对性地提供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服务。刘丹还受洪山区卫生健康局的委托,深入各隔离点指导医生使用中药治疗患者,调研中药在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和作用。

在新冠病毒肆虐的危急时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刘丹敢于担当,无畏出征,践行党员初心和医者仁心,与其他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一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最美逆行人的身影。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