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医院动态

携手家医,同心抗疫

作者:席环环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华师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签名仪式

20205月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今天,校医院以“携手家医,同心抗疫为主题,举办“世界家庭医生——华师医院家庭医生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签名仪式活动。

校医院邓虹书记首先介绍世界家庭医生日的来源和意义,因为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便利。在“世界家庭医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医院调整家庭医生团队分组,同时组建志愿者团队,携手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服务居民,同心抗疫,发挥医者能量,为师生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致辞,并为家庭医生团队授旗。李校长强调要更务实,更细致,更贴心地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签约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为了让居民看病更实惠、更方便,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是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二要强化措施,确保签约服务取得实效。全力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动共管模式,优化签约服务内容,强化签约服务管理,真诚为民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家庭医生、志愿者代表关乐林医生发言,回忆疫情初期,自己远在外地探亲无法返回武汉时的焦虑,到后来力破万难返回武汉,解除隔离的当天,自己收拾行囊,进驻隔离点接手工作时的兴奋,他说“终于从那一刻起,又重新感受到一个医生履行职责担当的神圣感、自豪感和荣誉感”。2010年医院开始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从最开始的上门登记纸质版家庭卫生资料档案到现如今的电子化信息管理;由原来的限定时间电话问诊,到现在的随时随地无障碍资源共享、信息互动;从最初的不被理解和被拒门外,到现在的积极互加好友主动咨询。其中的每一步,我们都脚踏实地,历经艰辛与不易,到如今柳暗花明。守护一方师生居民,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家庭医生庄严的使命和担当!

张振业院长宣布家庭医生团队分组安排。下一步,医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重点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建立健全档案,实施致病行为干预和家庭健康促进计划;二是健康知识宣教;三是常见病、多发病防治,综合运用门诊、咨询、出诊、康复护理等多种形式实行综合服务;四是对己确诊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进行康复治疗;五是居家需要根据自愿原则,提供上门服务,重点弱势群体、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离休干部、骨干教师、慢病人员等。

活动最后,家庭医生、志愿者代表集体宣誓,张丽娜医生领誓

我庄严宣誓

携手家医,同心抗疫!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当好健康守门人!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我承诺:尽己所能,走进社区,服务居民,服务社会!

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

敬佑生命,平等仁爱,

患者至上,真诚守信,精进审慎,终身学习,

努力担当增进人类健康的崇高职责

以上誓言,谨记于心,见于行动

通过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全院职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助力添彩。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