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水痘防治及护理

作者:王珺 推荐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病因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本病的传染源为水痘患者,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皮损处传染。

 

流行病学

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

 

传播途径

主要经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

 

症状与诊断

典型症状

以发热及皮肤和粘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其他症状

水痘的临床异形表现有:大疱性水痘、出血性水痘、新生儿水痘、成人水痘等。此外,若妊娠期感染水痘,可引起胎儿畸形、早产或死胎。

 

诊断依据

根据病史和皮疹特征不难作出诊断。

1.    病前2~3周有与水痘或带状疱疹患者密切接触史。

2.    发热与皮疹(斑丘疹、疱疹)同时发生,或无发热即出疹。皮疹向心性分布,以躯干、头、腰处多见。

3.    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稍低,淋巴细胞相对增高。

 

治疗

治疗方针

该病无特效治疗方法,主要是对症处理及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抓搔。

 

药物治疗

对免疫能力低下的播散性水痘患者、新生儿水痘或水痘性肺炎、脑炎等严重比例,应及早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阿昔洛韦是目前治疗水痘-带状疱疹的首选抗病毒药物,在发病24小时内应用效果更佳。

 

预后情况

一般不留疤,愈后可获得终身免疫。

 

护理

日常护理

1.    注意消毒与清洁

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等,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

2.    定时开窗

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关照射,打开玻璃窗。

3.    退烧

如有发烧,最好采用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退烧法。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喝开水和果汁水。

4.    注意病情变化

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出现持续高烧不退、咳喘、呕吐、头痛、烦躁不安、嗜睡、惊厥等,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5.    避免用手抓破疱疹

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引起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瘢痕。

 

饮食调理

宜给予易消化及营养丰富的流质及半流质饮食。宜饮绿豆汤、银花露、小麦汤、粥、面片、龙须蛋面等。多食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禁食发物,如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鲜、鳗鱼、南瓜等。忌食辛辣之物,如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等。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