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秋天谨防感冒

作者:荣太梓     审核人:校医院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秋天到了,武汉天气慢慢转凉变燥,昼夜温差也越来越大,我院门诊感冒的病人多了起来。

感冒一般指“普通感冒”,又称“伤风”、急性鼻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多由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多呈自限性。大多散发,冬春季节多发,但不会出现大流行。 大多人在天气变冷,气温剧烈变化发病,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或者是长期劳累免疫力低下的人易发病。虽然普通感冒一般不是什么大病,但感染之后,那种浑身不适的感觉非常难受。因此预防感冒必不可少。

以下为预防感冒几个要点:

 1、注意多饮水:秋季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适当补水,特别是感冒之后一定要多饮水,这样有利于身体康复。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多喝水,不是说一次大量饮水,而是间断性喝水。一次大量饮水的话对心脏肾脏的负担太大,特别是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一天的饮水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为佳。

2、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室内多通风换气。多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15-20分钟为宜,也可以到户外多呼吸一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这样也可以保持心情舒畅。

3、饮食起居:葱白、大蒜能帮助杀灭病菌,有效提高机体抵抗力,对于预防感冒咳嗽具有一定效果,但是要适度,人的阳气太盛,进食过多葱白反而会上火、口舌生疮。梨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的功效,可起到止咳化痰的效果。但生梨属寒凉性,寒性感冒患者当然会咳得更严重,要炖过后才可以祛除寒性。另外还要强调一点,一定要注意休息,尽量不熬夜,保持8小时充足的睡眠,人的精力充沛,体质强盛,病菌自然不能侵袭。

4、多锻炼身体:当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好多人经常熬夜,身体的免疫力越来越差,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之余,也要挤出一部分时间来锻炼身体,跑步、打球、游泳、快走、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均可,最科学的锻炼方法是,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当然一定是要根椐个人的体质及具体病情,自行选择运动方式、运动强度及运动时间。这个季节,老年人不建议清晨一大早锻炼,因为清晨气温较低,老年人极易突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

5、热水泡脚: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分钟,泡脚到皮肤发红,当然根椐个人体质特点,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加入一些中成药,从而起到更好的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改善代谢、预防感冒的作用。

但泡脚也要适度,循序渐进,时间太短,不能起到缓解疲劳、保健作用,时间太长容易烫伤。一般来说,水温不能太低,40摄氏度左右,刚开始泡脚时微微烫脚就合适,也可以根据个人不同体质、习惯,在刚开始泡时水温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当然如果是老年人,尤其是有糖尿病的患者,泡脚一定要小心,因为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有周围神经病变,感觉能力会变差,所以在泡脚前,一定要年青人用手背试一下水温,以防烫伤。

6、根椐气温调节穿衣:秋季刚至,很多人还保持着夏天的起居习惯,秋季气温降低,变化加大,很容易感冒,此时应注意早晚添加衣物。当然也要根椐一天气温特征来决定穿衣,冷了要加衣保暖,热了要减些衣物,不要怕麻烦。尤其是早晚一般天气比较凉,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以备万一。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暖,随时增减衣物。而对于一些大学生来说,千万不要“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做到如上几点,感冒发生率自然会下降。希望广大师生都能远离感冒,有一个健健康康的身体。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