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静脉输液小知识

作者:袁敏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相信一定有患者朋友在输液时看到过这样的情况:“护士!快点快点!输液管中有一个小气泡,快点来!”他们非常恐慌,生怕护士来晚了会危及生命。个别性急病人和家属还会与护士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其实一般来说,少量的气体进到血管,人体强大的循环系统,是能把气体溶解的,这么点气体要想造成致命性的“空气栓塞”,几乎不可能的。如果了解一些基本常识大家就不会这么惊慌失措了。那么现在就让我带着大家一起了解一些关于输液的一些小识吧!

一、请尽量避免在饥饿状态下输液

常有人饿着肚子进行输液,这样风险是很大的。输液时空腹,药物随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胃肠粘膜,导致胃本能分泌过多。这时又无食物中和,便会引起反酸、恶心、呕吐。由于恶心、呕吐使脑部暂时性供血不足而致头晕、眼花。还有的病人应急反应很重,在空腹输液情况下会加重进针的疼痛,出现心慌、出汗一系列晕针现象。 另外,空腹还会诱发或加重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 因此,除了急性胃肠炎、腹膜炎及某些要做手术疾病外,在必要的检查后,按照医生的交代适当进食再进行输液是十分必要的。

二、输液时不要不要擅自调速

最适宜的滴速是医生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的,不同的药物、不同的病情对滴速有不同的要求。有的要快,如甘露醇。有的要慢,如硝酸甘油等。特别是年老体弱、心脑疾患者,更是要注意滴数。因此千万不要随便加快或减慢滴速,以防发生意外。

三、常压下液体滴完一般不会导致空气进入

大家都知道静脉进了空气,那可能引起“空气栓塞”,“空气栓塞”那可是要命的。因此,经常会出现这个场景:“护士!护士!液体输完了!”再不快点,空气就输进去了!” 尤其是中午晚上,只有一个护士值班时。但是液体输完了真的会进空气吗?其实静脉要进空气真还不是太容易。这是因为静脉压。一般来说,静脉里面是有一定压力的,因为有压力,静脉才会充盈。只有位置明显高于心脏水平的部位,静脉才有可能是负压(负压的时候,血管就塌陷了,比如把手举过头顶,在手上的静脉上开个口子,插根空管子,只有这种情况下,血管里才容易进空气)。通常我们输液的位置都在手臂上,摆的体位都采取的坐位或者平卧位,这种体位,静脉始终是保持充盈状态,只要输液的静脉是充盈状态,就不可能进空气的。顶多就是液体输完了,由于外面没有了压力,静脉的压力占了优势,输液管里会回血,是不太可能进空气的。所以,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就不用那么着急上火了,通知了护士就行了。

四、输液时少量回血是正常现象

临床上,经常会看到回血这样的情况。很多病人会感到恐慌——其实回血是由人自身血压造成的:输液到一半血顺着输液管往上流,不用着急,可能是你乱动管子折了;瓶子里的输液已经滴完了,血顺着输液管往上流,没关系你血管的压力有限,回血高度很有限,回不了多少血。虽然在透明的塑胶管中有一段红色血液看起来比较吓人,但是实际上这样的血量并不影响健康。

五、注射、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勿喝酒

头孢类药物与酒精反应会导致“双硫醒样反应”。双硫醒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是急诊室里经常遇到的一种急症,表现为面部潮红腹痛、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嗜睡、胸闷、心悸、视觉模糊等反应,甚至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意识模糊、休克等严重症状。是在应用某些药物(如头孢菌素类)治疗期间,饮酒或应用含乙醇药物引起的反应,患者在饮酒后即刻就可出现反应,不论啤酒白酒黄酒果酒等均可引起,有的患者甚至用酒精消毒皮肤也会发病,对酒精敏感者尤为突出。因此,为了安全起见,注射、服用头孢类抗生素勿喝酒。

六、皮试后请一定不要离开注射(输液)室

皮试后,护士会要求病人不要离开注射室,很多病人不以为然,甚至离开医院去办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高敏体质者即使注射皮试量的药物也会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发生可引起心慌,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为了方便观察及万一发生意外能及时抢救,做了皮试后就不要离开开注射(输液)室了

七、输液漏针手肿了不要慌

输液时有时会因为漏针导致手肿起一个大包。很多病人看到后会很紧张。其实输液漏针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无需担心。但是漏针会造成局部组织水肿,这个局部组织的肿胀就是我们看到的大包了。一般只要一漏,就会感到很疼的,你会有较强的感觉,很快就会发现。所以,跑针漏液也不至于漏很多液体出来。这种情况一般没什么大问题,不做处理的话,一般2-3天就会自愈的。大多数一两天后就慢慢消退了。但是有些药物刺激性较强,可能诱发局部组织炎症,有时会导致组织坏死。这种情况就需要及时处理了。首先要避免焦虑紧张情绪,在24时之内可局部冰敷或冷毛巾冷敷消肿,24小时以后,用热毛巾热敷,如果疼痛比较明显,可以涂抹扶他林软膏。同时可予局部外贴敷马铃薯切片。其次注意保持这个针眼儿局部的清洁干燥,不要沾脏东西,避免发生感染。等肿的那只手不是太疼了的时候活动一下手腕,轻微的按摩肿块的地方,加速愈合。避免长时间不动血液不通,疼肿加剧。稍微严重的点的,可考虑用硫酸镁外敷,效果挺不错的。

八、拔针后请多按一段时间

拔针后请多按压一会。将棉签放在与血管走向一致的位置上坚着按压3-5分钟,可防止血管穿刺点在深部组织隐性出血,以免形成血肿和局部皮肤青紫,且血管壁穿刺损伤后会引起出血,故须多压一下。但注意不要揉或按压用力过猛,因为会导致针眼部位的皮肤发青。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