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发热护理措施

作者:吴菊桃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体温过高指的是机体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一般认为37.5~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1~40.4℃为高热40.5℃以上为超高热。临床上出现体温过高时,需要及时进行降温等措施,以下是有关体温过高的护理措施:

一、降低体温

可选用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物理降温体温超过39℃,可采用温水擦拭腘窝、颈部两侧、两侧腹股沟大血管有利于快速散惹使体温下降,有条件可以温水降温效果也很不错。药物降温是通过降低体温调节中枢的兴奋性及血管扩张、出汗等方式促进散热达到降温目的。使用药物降温时应注意药物的剂量,尤其对老年体弱及心血管疾病者应防止出现虚脱或休克现象。实施降温措施30分钟后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二、加强病情观察

①观察生命体征,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精神状态一般每日测量4次,高热时应每4小时测量一次,待体温恢复正常3天后,改为每日1~2次。

②观察是否出现寒战,淋巴结肿大,出血,肝脾大,结膜充血,单纯疱疹等伴随症状

三、补充营养和水分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以每日3000ml为宜,以补充高热消耗的大量水分,并促进毒素和代谢产物的排出。

四、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

口腔护理,发热时由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粘膜干燥,抵抗力下降,有利于病原体生长、繁殖,易出现口腔感染,应在晨起、餐后、睡前协助患者漱口,保持口腔清洁。②皮肤护理,退热期,由于大量出汗,应及时擦干汗液,更换衣服和床单,防止受凉,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燥.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