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如何安全合理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作者:席环环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抗生素是现今医疗最为常用、对细菌性疾病有明确效果药物类别之一抗生素滥用,也是现今面临的严重医疗和社会问题,因此熟悉并掌握常见抗生素类药物知识,可从源头有效避免陷入使用抗生素的误区帮助大家安全合理使用抗生素类药物

常见抗生素药物分类

临床常见抗生素类药物有:青霉素类(青霉素钠);头孢菌素类(头孢氨苄、头孢呋辛、头孢硫脒、头孢他啶、头孢哌酮) ;B-内酰胺类酶抑制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头孢哌酮舒巴坦);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呋喃类(呋喃妥因、呋喃唑酮);抗真菌药(克霉唑、联苯苄唑、酮康唑、氟康唑、咪康唑);硝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等。

使用抗生素类药物应遵循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证凡属可用可不用者尽量不用。

2.不得擅自用药:抗生素需遵从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种类多,每种抗生素治疗疾病和部位都不同,要因病因人选择,坚持个体化给药。

3.不得擅自停药或减量:连续使用抗生素不宜超过一周,但抗生素不足量使用亦容易产生耐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足时、足量、足疗程服用,以维持足够的浓度,避免症状复发,用药反复,导致产生细菌耐药性成为耐药菌。

三、常见不良反应

过敏反应:青霉素、链霉素、头孢菌素等可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抗生素引起的过敏反应常见的为药疹、皮炎和药热等。

毒性反应:抗生素引起的常见的毒性反应包括听觉神经损害、造血系统障碍、肾损害、肝损害及胃肠道反应:毒性反应的性质和程度,因药物种类及患者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

二重感染: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腹部手术者及滥用抗生素者较易发生。二重感染一般较难控制,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

耐药性:大多数细菌对抗生素可产生耐药性。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及不合理用药导致的抗生素滥用,致使耐药菌株日益增多,影响疾病的治疗,甚至会因无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而产生严重后果。

局部刺激:抗生素肌肉注射,多数可引起局部疼痛,静脉注射也可能引起血栓性静脉炎。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