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口腔溃疡的健康指导

作者:陈奇志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u 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u 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树立积极的心态。

u 注意生活起居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戒除烟酒,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妇女经期前后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多饮水等等,以减少口疮发生的机会。

u 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如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u 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u 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忌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u 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u 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新鲜清淡菜肴。

u 多喝水,多吃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也有助于减少口疮发作,因此,可以适当饮用莲子芯茶,或用金银花、麦冬泡茶喝,起到滋阴清热的作用。

u 治愈后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u 保持心情舒畅和口腔卫生,及时去除大块牙石及不良修复体等

u 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早发现、早治疗。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