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卫生健康

当身体被烫伤该怎么办?

作者:谭昱霖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日常生活中常有人不小心碰翻盛有热东西的容器而意外被烧伤或烫伤。如何及时采取自救措施,最大可能地减少受伤程度呢?

作为一名门诊护士每年都会遇到各种烫伤后的荒唐处理方法。

“民间三宝”,即老鼠油、牙膏和酱油,很多人觉得烫伤抹这三样就好。事实上,这种民间偏方是错误的。

烧烫伤后不能在创面随意涂抹药物,如红汞、龙胆紫,以免妨碍对创面的观察和深度的判断,且红药水含有汞,大面积使用可能引起汞中毒。

也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物质,如黄酱、酱油、香油、牙膏、香灰等,这些物质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并增加创面污染的机会。

日常烫伤急救处理要牢记“冲、脱、泡、盖、送”的原则。

 

烫伤以后最重要的就是:

“冲”就是烧烫伤后的第一时间用冷水“冲”淋降温

反复强调,冷水冲!冷水冲!至少冲20-30分钟。冲淋至创面剧痛消失!

“脱”去浸满热液的衣物。如果衣物与皮肤粘连较紧,切不可强行剥脱,可使用剪刀将未粘连在皮肤上的衣物剪开,粘连的部分暂留在皮肤上请医生处理。

“泡”指的就是冷疗:将烧伤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淋或浸入清洁冷水中,温度以5-20℃为宜。持续时间以冷源去除后不痛或稍痛为准,一般在半小时至1小时。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急救措施。

冷疗的意义在于①缓解疼痛,使皮肤及皮下组织温度迅速降至疼痛阀值温度(43℃)以下,阻断表皮神经传导,减轻烧伤引起的疼病;②可终止余热对皮肤组织的继续损害 ,使创面残存的细胞免遭进一步破坏,利于创面愈合;③伤后及时冷水冲洗可使微血管受损减轻,减轻水肿,促进上皮细胞生长;④可减少局部需氧代谢,从而减少乳酸的产生。冷疗方法简便,烧伤后可立即自已进行或由别人协助进行。

然后用干净敷料、毛巾、床单等“覆盖”创面;

最后妥善的“转送”医院。

有些患者由于创面不大,不愿意去医院,自己购买药膏治疗烫伤。

又如何正确使用呢?

有些人会用一些抗感染的油膏,如金霉素眼膏等,烫伤现场急救处理时不推荐使用油膏,因为会阻碍热量的散发,反而不利于减轻疼痛。严禁将口服和静脉应用的抗生素直接外用于烧伤创面上。这些抗生素局部应用后很容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烧伤外用药物有很多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患者需要定期到专科医生处进行评估,随时调整治疗方案。不能图省事,自行购药换药。更不要听信某些偏方说使用后愈合快、完全不留疤,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