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中国,健康校园

作者:江 洁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07月09日    

—记校医院党总支赴红安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诞辰70周年,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推动医院样板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华中师范大学医院党总支组织我院两个党支部于7月6日-7日赴红安七里坪教育基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中国,健康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红安,位于省境东北部,大别山脉下,这是一个山区小县,也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将军县”,就是这个小小的县城,竟然走出了200多名共和国的将军。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对革命先辈无比崇敬的心情,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在这里,我们被“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一次又一次的震撼。    

7月6日上午,我们首先步入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四周松柏青翠,庄严肃穆;两侧灰壁绿窗的平顶小房错落有致,高大雄伟的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碑名在夏日的阳光里熠熠生辉。我们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合影留念、瞻仰纪念牌。

在陵园内我们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红安十四万英烈墙、将军墓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广场、英烈广场、将军墓园、老红军墓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红安将军馆等。

纪念馆内一幅幅画、一张张照片为我们述说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一幅照片就是一段光荣的历史,一张行军图就是一段艰辛的历程,一件革命文物就是一本生动的党史教材。现代的声光画影中让我们感受到了红色风暴以及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烽火的峥嵘岁月。

每到一处,我们一边仔细聆听讲解员饱蘸深情的讲解和多媒体低沉悲壮的介绍,一边浏览革命烈士与国民党反对派斗争活动的范围、区域,斗争的形式和策略以及大量原始的珍贵的图片、画像、遗物和文字简介等等,个个表情肃穆,仿佛回到了那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四处弥漫着烽火硝烟,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

每到一处,我们都仔细、认真诵读那些激励革命志士投身革命,英勇斗争的革命歌谣和体现老区人民与红军心连心的歌单,感受革命先烈革命的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6日下午,我们又来到七里坪镇参观了长胜街。 依次参观了长胜街革命遗址群,苏维埃工会、苏维埃银行、列宁小学、七里坪革命纪念馆等。红安县长胜街遗址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有黄麻起义遗址、长胜街革命遗址群、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皖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等20处。

长胜街长380米,保持了大革命时期的原貌,鄂豫皖特区苏维埃银行、黄安县苏维埃经济公社、列宁市场殷街遗迹等一批遗迹、遗址都集中在这条街上。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土地革命时期,革命先烈们举起了反抗的红旗,打土豪、惩恶霸,红色政权迅速建立,由此轰轰烈烈的黄麻暴动在七里坪掀开了序幕,成为中国革命最早武装起义之一,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长夜里,油灯下,先烈们在艰苦的环境下讨论局势,扩大了红色政权,建立了鄂豫皖苏区。这个“黄麻起义”策源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鄂豫皖苏区早期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七里坪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贡献和牺牲,可他们的血没有白流,今天一个富强民族的新中国正在崛起。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参观秦基伟将军故里。晚上,党史专家为我们讲述了红安革命史及红安精神。

7日上午,我们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并观看短片《大爱》。参观开国中将、《亮剑》中李云龙原型-王近山将军故居。纪念馆内主要记载着各个时期的照片和解说。革命先烈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他们不畏艰险危难,不计个人利益,一心一意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艰苦朴素,爱党爱国爱人民,把自己的一切献给革命事业,为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此次的红色之旅虽然短暂,但却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使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斗争时期的艰难历程,感觉到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崇高与伟大。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加倍珍惜。

红安精神就是一种“执着坚韧、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舍生取义、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了红安精神的灵魂,就要将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工作中,少讲一点条件和困难,多想一点办法和措施。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