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红安精神激励后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者:肖 琪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记综合支部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主题党日活动


红安是红军的源头之一,是将军的摇篮,是革命的热土。红安有着不朽的红色精神与优秀的革命传统。七月的第一个周末,校医院党员同志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集体前往红安,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7月6日上午,全体党员们首先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合影留念、瞻仰纪念牌。下午,我们又来到七里坪镇参观了长胜街。晚上,党史专家熊邦国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红安革命史及红安精神。7日上午,我们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并观看短片《大爱》。参观开国中将、《亮剑》中李云龙原型-王近山将军故居。大家满怀热情地重温革命先烈的心路历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每一位革命先烈的墓碑,深切地感受着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忠贞不屈、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  

7月7日中午,在离开这片热土的前夕,校医院综合支部在红安县举行了七月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由综合支部书记王珺同志主持。本月主题党日主要是结合这次红安之行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王珺同志为大家介绍到:今年 95 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 359 旅 718 团 2 营 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 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 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 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老英雄张富清71年党龄,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

李再同志说到,来到红安感受很深,观看李先念的生平短片的时候热泪盈眶。那么多烈士牺牲的时候不过二三十岁,真是初升的太阳,真是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年纪。他们却能够为了理想不畏生死、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张富清老人也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战斗英雄。他和他的战友们用他们的热血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梁焕平同志谈到,我是60年代出生的,从小身边就耳濡目染那些革命英雄为党和国家做出的牺牲与贡献。比如,在我曾经工作的长航医院,一个老领导就是主持安源大罢工的负责人,他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刘少奇主席;电影无声的电波中的原型之一也是曾经长航医院报务室的老同志,他因常年在战壕中发报而身患风湿骨骼变形活动受限只能佝偻着腰生活;我婆婆在参加抗美援朝过程中因车祸肋骨骨折等等。我生活在这一些鲜活的共和国英雄身边,时刻受到到他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所鼓舞。他们是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民族的精神源泉。

桂珂同志谈到,淡泊名利的张富清老人,其实很富有。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一枚枚军功章镌刻着他的荣耀,他的经历很富有;和平时期,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用共产党人的本色赢得群众信赖,他的精神很富有。理想信念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改本色,张富清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坚守信仰的时代标杆。

另外,张林、夏永、肖琪、周杰、杨昌友、廖欢、李思念、江洁等党员同志均踊跃发言畅谈体会。

王珺书记总结到,今天是七七事变纪念日,是全面抗战爆发的开始。今天在将军的故乡,我们一起缅怀革命烈士、学习英雄事迹。活动让人印象深刻,包涵的意义重大。不论是在战场,还是在地方,张富清始终保持着一个英雄的本色,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没有任何个人的名利,甚至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这种本色淳朴而洁白,没有任何私欲与功利。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英雄本色,才能创造中华民族伟大成就的色彩斑斓。张富清是奉献精神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好榜样,要见贤思齐,万众一心,无数中华儿女的奉献精神凝聚起在一起,就是新时代的奋斗强大力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能量。学习张富清奉献精神,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这是新时代我们每个人的必须担当。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