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学习楷模牢记使命

作者:江洁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校医院综合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


9月29日下午,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校医院综合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总支邓虹书记的带领下前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学习,开展了一次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进入讲习所的大教室,综合支部王珺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与动人经历,全体党员认真聆听。王珺书记介绍到:

李保国,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钟杨,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8年他被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称号;2019年,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誉。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党员同志们深受感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一个个名字背后闪亮的人生璀璨的经历,折射出新时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民族精神与甘于奉献的时代担当。

随后,我们依次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常委办公室、教务处、大教室、寝室等旧址和历史陈列馆。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由毛泽东同志创办和主持的,毛泽东同志亲自制定教育方针、教学计划等,并亲自讲授《农民问题》等主要课程以及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专题报告。周恩来、董必武、恽代英、瞿秋白、彭湃、方志敏、李汉俊、李达、夏明翰等优秀共产党人都曾在这里任教或作过报告。800余名学员从这所“农民运动大本营”出发,将革命火种撒向神州大地,为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朽贡献。武昌农讲所的创办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革命运动的发展.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

革命常常伴随着牺牲,方志敏同志是农讲所教师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内部较早认识到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的正确性和重要性的领导人之一。1935年,年轻的方志敏不幸被捕并惨遭杀害。方志敏同志的生平介绍展厅里展示了他曾经说过的话:“我却因每一次受到的刺激,就更加坚定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决心。我是常常这样想着,假使能使中国民族得到解放,那我又何惜于我这一条蚁命!”我们深深感受到方志敏烈士对国家和民族的挚爱与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1927年毛泽东同志利用高商校址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到农讲所学生结业后深入到各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再到大革命失败后,农讲所师生又汇入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洪流继续坚持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让我们的心灵深受震撼,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是千百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在农讲所广场上,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肃穆而立,面对鲜红炙热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铮铮誓词响彻农讲所上空。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每一位党员更进一步坚定了信念,传承了信仰,从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党性教育。我们将继承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学习时代楷模的高尚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爱岗敬业,为“健康中国、健康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