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网站

党建文化

学党史 知校情 务实干

作者:席环环     审核人:邓虹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校医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遵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工作要求,3月18日下午,校医院党总支召集全院党员、职工深入开展“学党史,知校情,务实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由医院党总支书记邓虹主持,她首先向大家介绍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讲人董中锋教授。董中锋教授现任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董教授也是2016年首届《华师故事》主讲人之一。

董教授首先感谢校医院全体职工为“健康华师、健康师生”付出的努力,做出的贡献。他说华师是一所百年老校,悠久的历史、曲折的经历,是我们理解党史、校史的一部好教材,董教授的授课题目是《学党史,知校史,跟党走——百年华师的历史和精神》,授课内容以时间为主线,从华师坐落之地“桂子山”这座山名的由来说起,到华师100多年历史变迁、多元文化的发展、“忠诚博雅、朴实刚毅”华师精神的形成,董教授以不同时期的华师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线索,带领大家回顾百年华师厚重的历史沉淀、艰辛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感受百年华师奋发的进取精神。

时长近90分钟的讲座,董教授面带微笑、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深深地吸引并感染了现场所有听众。办学之艰难!为学之不易,大家感慨百年华师发展历程的艰辛与辉煌,亦被百年华师办学的拼搏精神所感染。

退休党员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董教授今天的党课讲得真好!

老协会长孟友珍医生说到,“董教授的精彩讲座,深刻阐述了百年华师的历史和精神。从华中师大校名的演变中,到讲述华中师范学院首任校长杨东莼、华中师范大学首任校长章开沅、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陶军、语言大家刑福义、华中大学校长韦卓民等这些华师前辈、名师的故事,让我深刻体会到他们以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为民族的独立,为中华教育的振兴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也培育了无数的优秀学子,成为百年名校永远的骄傲。”

退休支部宣传委员贺玲医生说到,“董老师带领我们回故华师悠久的历史,曲折的经历,是我们理解党史、校史的一部好的教材。让我们了解不同时期华师的变迁,中华大学是武汉地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中心,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利群书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等等熟悉校史图片,记录了华师光辉的办学历史,给华师后人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永远铭记”!

在职的党员、职工也纷纷发表感想!

药房李再主任说到,董教授讲述华师校史,让我进一步了解华师特有的“博雅”文化,她既有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的底蕴,又有外来文化、红色文化的精华。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革命烈士林育南、中国工农红军的最高将帅之一的陈昌浩、中国民主斗士李公朴、革命烈士刘绍南、被誉为中共第一报人的华师老校长潘梓年等,鲜活的人物故事让我感动。作为卫生战线的华师人,我们要学党史、知校情、务实干,跟党走,立足岗位为保障华师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医技科副主任徐婷婷说到,“聆听董教授讲述华师历史文化,在漫长岁月里,华师人抱着教育救国,教育兴国的理念战胜一切困难,学校多次搬迁,华中师范大学最终成立,期间的坎坷曲折经历让我折服。作为新的华师人,我们要向前辈学习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不被利益影响,不被利益左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给母校最大的回报。”

综合支部组织委员江洁医生说到,“听董教授的授课,让我们了解了华师的历史和人文底蕴,它是一所源远流长的百年高等学府,特别是华师老校长韦卓民先生,他个人生活俭朴,一日三餐都和教师们同桌吃饭,清茶淡饭,从不计较。一年四季穿着一件旧西服,袖子破了就请皮匠补两块皮子;胸前的衣服破了,就请裁缝用布条缀上“华大”两个字,他的人品和情怀深深触动了我。这次学习,让我从历史背后触摸到真实而又温暖的华师,更加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今后工作,我将践行华师理念,爱党敬党,踏实苦干,总结前人经验,续写明日辉煌...... ”

最后,邓虹书记总结说:“我们校医院全体党员和员工要切实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向英雄学习,向模范看齐,把党史、校史学习教育与履职尽责、为师生居民解决就医防病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弘扬抗疫拼搏精神,脚踏实地,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奋力谱写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